南工伯藜学社调研团走进华夏文明之都河南商丘开展支教和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7-13

为深入了解河南省商丘市教育资源的分布情况和农村基础教育资源的配置情况。南京工业大学11名志愿者响应团中央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自愿组队前往河南商丘市示范区第五初级中学开展支教调研活动。

7月9日冒雨启程,一夜奔波后于次日凌晨抵达河南省商丘市示范区第五初级中学。大学生支教团的成员刚到学校就受到校方的热情接待,第五中学的校长邵志华老师(左一)给队员们安排了住宿地点并代表学校表达对支教队员们的感谢。

2.jpg

邵志华校长(左一)与队长梁忠(摄影/张志伟)

16级的志愿者曾月荣,一位乐观开朗的女生,因为在火车上没有休息好且身体比较弱,坐公交时晕车吐到脸色发白,但她从未发出过一声抱怨,脸上虽有些憔悴却依然笑意盈盈。

3.jpg

调研团的志愿者鲍东丽,曾月荣(右一)(摄影/张志伟)

4.jpg

正在忙碌的女生(摄影/张志伟)

5.jpg

干净的男生宿舍(摄影/张志伟)

住宿的地方垃圾遍地,灰尘落满床板,但队员并不在意。心怀如火的的激情,大家坚信只要戮力同心,携手奋进,在奋斗的路途中不贪图享乐、不混日子、不懒散、不懈怠,到最后定能在孩子们现大学梦之路上奉献力量,圆自己的支教梦,共筑中国梦。心怀信念,走进宿舍,放下行李,拿起拖把,端起水盆,忙碌一小时后原本脏兮兮的宿舍变得干净明亮起来。炽烈的阳光下,队员们脸上挂满晶莹的汗珠。近两日的劳累,让困乏之意再也无法阻挡,队员们甚至直接在硬床板上沉沉睡去。

之后队长梁忠召集大家进行了小型的交流会,落实了明天的工作内容。他再次强调:“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磨炼自己,能负重负荷、勤勉工作,敢啃硬的骨头、敢挑重的担子。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好备课教案,做好交流讨论,做好与校方、学生、家长的沟通工作,刻苦努力,争取把支教工作做到实处,做出实效”。

南京工业大学伯藜学社赴河南商丘支教团从今天起正式开始了支教调研生活。“助学创业,立己达人”是团队里每一位队员都牢记的口号。队员们必将不负厚望,在日后的支教过程中努力创新,奋发进取,为实现自我价值和人生梦想,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谱写青春交响曲。

                                                                            (撰稿/张志伟、杜媛媛)

                                                              审稿人:刘文博

南京工业大学伯藜支教团

河南省商丘市农村基础教育困境与出路调研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