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伯藜学社:南工伯藜暑期支教团支教培训分享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17-06-07

    5月25日下午4时,南工伯藜暑期支教团于同和102举办了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支教培训的分享会,主讲人为队长梁忠。


IMG_20170525_165624.jpg

    本次分享会主要涉及调研指导、乡村了解、班级建设、师生关系、自我管理、安全教育等方面,每一方面梁忠都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讲解,通过大量事例让团队成员充分了解,致力于把他在基金会学到的知识精髓分享给全体成员,如果内容有遗漏,队员李群会作补充。

    在谈到调研指导时,梁忠提及了调研的目的、方法以及后期的资料整理。其中他强调了一句非常实用的话,“问题问对了,答案也就不远了。” 他也强调支教队员去做调研要保持客观中立的原则,不评论,不参与,避免因参与村民之间的纠纷给他们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


IMG_20170525_163303.jpg

                  

IMG_20170525_170004.jpg

    接着,梁忠谈到班级建设要一切以学生为主,我们去支教是去服务学生,而不是去旅游,去完成自己的暑期社会实践,我们必须要端正自己支教的初衷。随后又说到安全问题,梁忠队长说到:“安全问题必须得到大家的重视,执教的时间虽然不长,却牵动着千万人的心。要做到家人放心、支教地区学生家长舒心、学校和基金会不担心!”

    最后梁忠提到了自我管理,在支教过程中,难免会有矛盾,支教队员或多或少会有自己的情绪。就如何解决情绪问题,他提出了“我信息,你信息”的方法,即在面对情绪问题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内心,自己的感受以及发生的原因等,这为各位支教队员打了一剂预防针。


IMG_20170525_163139.jpg

                  

IMG_20170525_165921.jpg

    在分享过程中,梁忠多次强调团队的重要性,并且针对一些支教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让队员思考该如何解决。“我都听入迷了”,一位队员如是说。

  支教需要大量的时间与心血,而此次分享会则让支教成员对支教有了一个更清楚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指明了方向,相信支教团接下来的工作会更顺利的开展。

文/南工伯藜支教团

摄影者:鲍东丽

审稿人:刘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