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工伯藜学社:“伯藜之星”宁志雄访谈
发布时间 :2017-02-23

   宁志雄,男,中共党员,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现已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曾任院科协人事资源部副部长,过装1503班新生助理班主任。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特等奖学金两次,一等三次,省力学竞赛二等奖,省高数竞赛三等奖,华东区CAD大赛机械三维数字建模三等奖,机械工程图绘制三等奖。另外,还获得过省三好学生,伯藜之星励学之星,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今天,南工文宣部采访组非常荣幸能采访到这位优秀的陶学子,相信他的故事会给我们以启发与激励。

    首先就学习而言,宁志雄无疑是相当出色的。他认为在大学里不能疲惫学习,平时还是要注意休息好,这样学起来才有效率。当谈到学习方法时,他说:“其实学习方法都是老生常谈,就是上课认真听,课后独立完成作业,考前多刷题。”关于高等数学他推荐大家看汤家凤老师的视频,讲得特别好。

    很少有人能都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宁志雄也曾像我们大多数人一样迷茫过。他说:“其实大一那会儿什么都不懂,对未来感到特别迷茫,以至于到了大三上学期,我的目标都不明确。不知道将来应该找工作,还是应该读研,因为纠结于这两个方向,所以我一边在努力学习,另外一边也在担任学生职务,两边我都会尽力兼顾,为的就是以后不管选择工作或是读研,我都能有相应的基础。其实,还是希望大家早一点定下一个较为明确的目标,这样你可能会在某一方面变得更为优秀,从而更有希望实现你的目标。”在谈到如何在大一就确定明确的目标时,他告诉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专业,以及今后的就业环境,然后要结合自身,看自己是不是一个能静下来努力学习的人,这样才好去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

    宁志雄在大学里参加了许多组织和社团。大一的时候去过墨香阁书法社,后来因为高数竞赛就没怎么去了,之后也去了院科协;大二担任院科协人事资源部副部;大三担任过装1503班新生助理班主任。他参加过多次竞赛,他认为竞赛可以让人在各方面得到锻炼,也能为自己将来的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不过,竞赛培训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只有坚持到最后,方能春暖花开。

    因为担任了一些职务,参加了一些竞赛,所以平时接触到的人也很多。关于处理人际关系,宁志雄觉得礼貌相待是最基本的。如果遇到自己实在很不喜欢的人,多忍一忍,少与他们接触就好。在处理人际关系时,不要轻易发脾气,不要意气用事,要以礼貌热情的态度去与人交往。

    每一个成功的人都会有一些坚持的事情。宁志雄在上大学后始终坚持规律作息,坚持每星期与爸妈通电话,坚持花较多时间去教室学习。从这些小小的坚持中我们能看到他的毅力、孝顺与勤奋。

    关于成为“伯藜之星”,宁志雄表示当初没想到自己能够当上,申报这项荣誉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因为不想让父母失望,也希望自己将来能找到好的工作或是去好的学校,所以才比较努力去学习,去做好学生工作。

    大学中的大部分同学都有过兼职的经历,在问到宁志雄对大学生兼职的看法时他说道:“我觉得看自己的时间吧,如果时间宽裕,可以去做做兼职,一方面可以赚取生活费,一方面可以提升能力。说实话,只要你把成绩弄上去,其实奖学金还是挺多的,这比兼职要值很多,所以要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去做兼职。我觉得,能少问父母要钱就少问吧。”

    采访渐入尾声,宁志雄建议陶学子们多想想自己的家人,自己喜欢的人,还有自己的将来。大学四年,匆匆而逝,希望大家都能努力,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与技能,过好每一天,不要颓废,不要堕落,要为了未来不断拼搏!

 

                                             南工伯藜学社文宣部采访组

                                                                                                                                        原稿:张旭

修改:鲍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