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工伯藜学社:苏北四市毕业生访谈第一篇
发布时间 :2016-08-01

    2016年7月31日上午,苏北四市毕业生调研小组一行五人在队长杨玉曼的带领下到达连云港市新浦公园附近,开始了苏北四市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访谈的第一篇。

    毕业于2014年的朱文凯学长是我们在连云港访谈的第一位毕业生。他虽然出自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后却选择了公务员这个与专业相关性不大的职业,对此我们倍感好奇,而学长却是有些腼腆地笑谈道:“我对象让我考公务员,所以就去考了。”遗憾的是他们最后并没能成为终身伴侣,但学长的努力历程却让我们为之惊叹。经过前期的积极备考,学长先是凭借深厚的学识在几千名考生中拔得头筹,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接着又经过8天的魔鬼训练,以10斤体重和无数脑细胞为代价换取了面试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1474988652553007335.jpg

    学长还向我们讲述了南京印象和大学生活,可谓酸甜苦乐一应俱全。在大学时期,学长不仅成绩优异,同时任职于院学生会。在学生会的工作经历和锻炼所得在访谈中被学长重点提及,可见其对学长综合能力提升的重要性。

    傍晚时分,我们在新浦区苏宁大厦附近约见了董路学长——环境工程专业13届的毕业生。学长在国企工作已经三年了,他重点给我们讲述了他考研、工作、和创业相关的一些经历。

1474989021677048469.jpg

    首先是关于考研,学长当初是选择先工作再考研的,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发现自己已经不能再像读大学期间那样沉下心来去备考,因此也就慢慢放弃了这个想法。其次是就创业方面,他在读大学期间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实践,后来由于想先稳定下来就阶段性放弃了创业。当谈到目前的就业形式时,学长就电商与互联网+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同时告诫我们创业一定要从社会大众的需求出发,解决某个社会痛点,为一大批人提供方便,这样的项目才能生存下去。最后,热心的学长请我们吃了顿饭,也表示有时间一定会常回母校看看。

    经过这两次访谈,不仅使我们受益匪浅,也增强了我们对接下来访谈工作的信心。我们也将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领会学长对我们的一番教导: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发展一项自己的兴趣,累了的时候就放松一下,闲了的时候就读几本书,同时多交一些对自己有益的良友——如此四年,足矣!期待着我们接下来的访谈!

文/杨茜惠 闫波涛

图/闫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