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伯藜学社:陶学子参访苏宁有感
发布时间 :2016-06-24

  2016年6月22日下午14:30-16:00,我校陶学子有幸参访了南京市苏宁公司总部,参访的主要内容为:参观公司展厅,听解说员介绍苏宁公司的发展历程,公司现在主要业务,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以及公司文化等等。同学们参访后都深有感触。

  苏宁从1990年创办,到现在才发展20多年,但已经成为了中国民营企业第二,世界零售百强,所取得成就令人惊叹。纵观苏宁的发展历程,从创业初期的卖空调,到后来的综合电器零售,再到现在的多领域电商、金融、大数据,苏宁最大的成功就是紧跟市场变化,把握发展机遇,大胆创新转型。公司到了一定规模之后,转型往往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公司也容易沉醉在原有的辉煌中,苏宁不是最早进入电商领域的,但好在后面转型及时,也算是抓住了发展的机遇。对于初创企业,苏宁的历史启发我们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把握社会发展的趋势。

  我校的一位陶学子表达了他参访苏宁后的感想,他说:“最吸引我的是苏宁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在看苏宁后台对客户信息反馈的后台展示时,大数据的神奇冲击着我的思维。现在公司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已经能够广泛地收集客户以及潜在客户的信息,并深入的分析和加以利用,比方说分析顾客的喜好,精准的向客户推荐产品。抓住消费者注意力和需求才会有市场,而现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给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传统的市场调查、公司决策等过程已经发生颠覆,大数据的思维方式极大地简化了对市场信息的理解和运用。作为一个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我反思了自己的创业想法,深感自己之前视野之狭隘,思维之固化,总习惯盯着自己的小圈子,想当然地去思考问题,缺少对社会发展动态的关注,缺少对未来趋势的思考。”

  总体来说,苏宁参访给陶学子们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大家不仅感受到了大公司的宏伟和商业的魅力,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和思维。最后,感谢基金会的精心组织和苏宁公司的精彩展示,让我们有这次学习的机会。(文/曾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