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伯藜学社:参加伯藜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 :2015-12-02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南京工业大学的部分陶学子在温建阳指导老师的带队下参加了由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主办、地点在东南大学举行的伯藜讲堂活动。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站点。刚出地铁站,东南大学的一名陶学子就迎上来亲切的问候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兄弟学校的温暖。

    在主持人的简单介绍后,活动在下午两点正式开始。本次活动以“创业心,人生路”为主题。首先,由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十大创业导师、中国十佳MBA杰出教授陈钢老师进行授课。课程以《创业,你该知道的》为题,分别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三个同学代表:陈生总经理、李克强总理、明海大法师。从他们身上具体分析他们成功的原因,即经济、关系、信息。随后,陈钢教授又以”你凭什么创业”、“选择你最擅长、最喜欢的事”、“怎么超越同行”为小课题,期间不仅插入了一些小短片,还列举了很多陈钢教授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我们对创业有了更直观、更深层次的了解与感悟。

    在特邀嘉宾袁丽、周济、程金晓分别介绍了各自的项目后,活动进入了访谈环节。访谈以《创业,你真的要努力》为主题。在访谈中,陈钢教授分别问了关于他们自身创业的一些问题,嘉宾们都给予了详细的回答。随后,嘉宾们互相对各自的项目进行了讨论,分享了他们创业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并鼓励我们创业最可贵的精神就是坚持。

    随后到了学生提问题的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对于同学们关于创业的问题,陈钢教授和嘉宾们都列举了切合的小例子,形象的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困惑。期间,陈钢教授还给我们讲解了“生意人、商人、企业家”的区别,并鼓励我们向陶爷爷一样做个企业家。

    最后,陈钢教授以释迦牟尼的话“人们去旅行最忌讳两种错误:一是不走完全程,二是不敢迈出第一步”作为总结,鼓励大家创业一定要坚持与勇敢。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