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伯藜学社优秀陶学子王一:坚持一份谦逊,感恩每个幸运
发布时间 :2018-12-20

    王一,南京师范大学伯藜学社15级陶学子,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大四学生,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校期间科研成果丰富,成绩优异,目前已发表SCI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件,曾担任省级大创项目主持人;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冯茹尔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称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级一等奖、伯藜杯辩论赛一等奖、校级跳绳运动会两人车轮跳花样比赛第一名等各类奖项和荣誉称号。

QQ图片20181220200051@.jpg

保研之路:幸运、坚定、感恩

 

幸运

在交谈中,王一说的最多一个词就是——“幸运,然而所谓的好运有时候只是坚持的另一个名字。

成功不会骤然降,幸运总喜欢拜访有准备的人。大一的时候很迷茫,但王一始终相信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的时候,努力学习,永远不会后悔。后来她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验证了这句话,在大三才确定要走保研这条路,但两年多的刻苦学习,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阶段的成绩都符合保研考试的要求,并没有因为起步晚而成为她的障碍。你可以说这是一种幸运,但这种运气也只有等价的努力才可以换来。

面对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娱乐的关系这个问题,王一笑了笑说,实际上,她要平衡的是学习与科研的关系。由于主攻的是科研方向,她需要经常泡在实验室,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做研究,但是付诸在科研上面的努力,并不会直接和学习成绩挂钩,为了不顾此失彼,只能压缩娱乐时间。平时有空的时候会通过跳绳来锻炼身体放松一下,这个习惯从大一一直坚持下来,还在运动会花样跳绳项目上得了第一名。就这样,她用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幸运

坚定

经过大一大二的学习和磨炼,王一发现自己对科研的兴趣浓厚,逐渐开始了她的科研之路。开始的时候是在学长的指导下设计实验,慢慢的她开始自己做项目主持人,越深入,她发现自己越热爱科研工作,她喜欢科研的纯粹,有付出就能看到收获,也因此,在选择目标院校时,她毫不犹豫地瞄准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这个科研者的象牙塔。

准备保研考试的过程十分辛苦,许多大一大二学的知识要从头复习,再加上开始的晚,她倍感压力,每天泡在自习室复习,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一点,凭借着自己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最终如愿以偿。

感恩

在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时,王一总是心怀感恩,她真挚地感谢一路以来帮助自己给自己力量的朋友和师长们。那么还可以特别是备考最艰苦的时候,每天很晚才回到宿舍,这时贴心的室友总会给她准备好热水,令她大受感动。每天很早起床学习,难免吵醒室友,她们也毫无怨言,让她很感恩自己能遇到这么贴心关怀她的室友。她还提到在实验室里悉心指导自己的学长学姐,她们毫无私心的传授自己的经验给我,让我参与到他们的项目里来积累经验,给了我很多宝贵的机会

选到自己敬佩的导师和喜欢的实验室,成功保研,王一确实是幸运的,学习上的幸运可以凭借努力换取,但师长室友所带来的细微的感动与支持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们要学会感恩生命里的每一份幸运。

QQ图片20181220200103@.jpg

关于伯藜

    提起伯藜学社,王一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一刚入社是参加的一个感恩节活动,大家聚在一起写信寄给要感谢的人。也是这个活动让她认识到自己在一个充满爱与感恩的大家庭,伯藜给她的,不仅是经济上的资助,还让她找到了一种归属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陶学子的励学与谦逊也深深感染着她,很多陶学子都品学兼优,多次获得奖学金和各种大奖,却从不张扬,只是低调地学习、做事。王一以他们为榜样,沿着他们走过的路,继续前行。

    王一用坚持一份谦逊,感恩每个幸运来勉励自己,同时也把这句话送给所有的陶学子们,希望陶学子都能和她一样幸运,收获似锦前程。

 

QQ图片20181220200111@.jpg


砥砺前行,来日可期

     在保研名单公布后,有一段时间王一整个人松懈下来,好像突然目标达成了同时也失去了。从保研的喜悦中冷静下来,她马上意识到自己即将进入的是全国顶尖的科研学府要和全国各地优秀的研究者一起竞争,千万不能在这个时候松懈。科研是一条漫长的求索之路,自己才刚刚起步,保研只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于是她慢慢的恢复之前的学习节奏,继续专注地做实验,磕数据,看文献,时刻保持好状态,为读研做好充分的准备。

     不为一时的成功冲昏头脑,砥砺前行,来日定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