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伯藜学社微电影《蒲公英协奏曲》荣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18-07-24

为展现资助育人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代表和助学成才典型事迹,江苏省开展了2018年度“他们——我身边的资助”微电影创作征集活动。该活动日前落幕,由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制作、伯藜学社拍摄的《蒲公英协奏曲》,荣获江苏省2018年度微电影评选特等奖。

IMG_0841 2.jpg

参赛作品《蒲公英协奏曲》,其编剧、摄像、导演、演员、剪辑等各个方面都由伯藜学社陶学子与学工处合作完成。此外,还特别邀请南师大学工处景飞老师、高小月老师、陈一凡老师友情参演。在微电影拍摄初期,制片人、伯藜学社社长崔悦在全社进行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号召大家参与其中。拍摄过程中,伯藜学社与学工处相互配合、用心表现,圆满完成所有的拍摄任务。

IMG_0840.png

《蒲公英协奏曲》是一部励志的故事片,这部微电影以叙事蒙太奇为主,用倒叙的手法讲述女主角阿娜尔的故事,脉络清楚,逻辑连贯,主题清晰,引人深思。影片采用“蒲公英”这一意象来象征贫困大学生阿娜尔的爱,她接受了学校的资助和学校安排的一对一志愿者李乔的帮助后,在毕业后选择做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把自己的爱与关怀像蒲公英一样传播出去。这是一部贴近大学生生活的影片,当代大学生仍有一部分的家庭较为贫困,但他们多为热爱学习、勤奋踏实的学生。其中一些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等奖助学金后对社会怀有感激之情,在毕业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

本次微电影评选活动旨在展现全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效果以及在资助育人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代表和助学成才典型事迹。我校选送的作品从全省各高校、市县报送的116部微电影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蒲公英协奏曲》展现了帮扶资助、感恩奉献的感人事迹,弘扬赞颂了助学铸人、大爱无疆的精神与品质,向社会传递爱心与正能量。

撰稿:钟玉香

图片:摘于网络

校对:梁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