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伯藜学社伯藜支教第八天:志犹学海,业比登山
发布时间 :2017-07-24

如彼登山,乃勤以求高;如彼浮川,乃勤以求远。2017年,7月16日早上5点30分,支教队全体成员整装待发,踏上攀登九华山的旅程。

1_副本.jpg

6点25分,支教队队员到达九华山山脚。石款队长扛着旗在前面探路,蔡靖则负责殿后,全体女生在两个男生的保护下,自动排成一列,浩浩荡荡的队伍打破了清晨竹海的静谧。一路上大家唱着这几天学的支农队队歌,欢声笑语不断。

2_副本.jpg

到达山腰时,一条斜挂山涧的“银河”映入大家眼帘,清泉翠波掺杂着丝丝凉意,迎风拂面而来。支教队员一时沉醉于眼前的美景中,也不知是谁脱口而出“初惊河汉落,半洒云天里”的诗句。越过瀑布,队员们继续前进,慢慢的山坡变得越来越陡,上山的路也越来越难走。支教队员之间彼此打气,你拉着我,我扶着你,虽然身体累,但心里充满着期待与激动。

4_副本.jpg

登上山顶时,只见四面青山环绕,一望无际的碧绿延绵不绝。面对眼前此景,支教队员真正明白了何为“试登山岳高,方见草木微”。在山的顶峰,才发现很多事物都变得很渺小,包括我们自己。看着眼前广阔的天地,青山衬着蓝天、白云,人的心胸也随之开阔起来。山顶的另一端平台上,有一个小村庄和一座古庙。支教队员步入古庙参观,感受着寺庙特有的庄严与肃穆。天、地、神合一,是此时支教队员最深的体会。村庄的尽头是一家古色古香的农家乐餐馆,餐馆里竹制的桌椅、竹制的秋千、逼真的“腊梅树”,向支教队员展示着店主人高雅、淳朴的审美观。品尝过美味、可口的竹筒饭后,支教队员沿着原路下山。上山与下山虽是同一条路,但带给支教队员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上山时的心境更多的是期待与激动,下山时的心境则更多的是满足与轻松。“志犹学海,业比登山。”充实的登山旅程顺利结束。

5_副本.jpg

人生漫漫路,其实也是不断攀登险峰的过程。在“登山”的途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困难、坎坷,但只要你坚持,只要你努力,我们相信,到达山顶的那一刻,你一定会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撰稿人:蔡靖

校稿人:唐华燕

供图者:宫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