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伯藜学社伯藜支教调研篇:非遗立春祭继承人吴海根
发布时间 :2017-07-24

在妙源村支教已经一周了,队员们都有了一种家的感觉。每当路过梧桐祖殿时,支教队员都会对九华妙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春祭产生崇高的敬意。终于在7月16日,五名支教队员有幸采访到了立春祭第三代传人吴海根。此次调研由唐华燕采访,夏凡录像,宫梦拍照,张爱悦记录,石款辅助。

1_副本.jpg

下午四时,炎阳依旧当头,队员们准时前往吴海根老师家。朴素白墙的内部是精致而巧美的木屋房。雅致朴实的住处,恰恰印证着吴海根老师的低调与高雅。随后我们在书房对吴海根老师进行了正式的采访。

2_副本.jpg

唐华燕为此次采访做了充足的准备,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目前现状、以及祭祀形式等向吴海根老师请教。吴海根老师也认真、朴实地还原了立春祭的场景。队员们虽未亲身经历,但却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在和吴海根老师的交流中,队员们无不佩服他对立春祭的用心和投入。

3_副本.jpg

立春祭是在每年立春节气时去祭祀春神句芒的活动。主要内容包括:送“春牛图”、迎春、鞭春牛、踏春、采春、插春、戴春、尝春、享春福等。当队员们听到朗朗上口的鞭春喝彩谣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农民在立春时,对安宁、丰收的盼望。鞭春喝彩谣:一鞭春牛,三龙迎春;二鞭春牛,春回大地;三鞭春牛,三阳开泰;四鞭春牛,风调雨顺;五鞭春牛,五谷丰登;六鞭春牛,安居乐业;七鞭春牛,人寿年丰;八鞭春牛,国富民强;九鞭春牛,春赐万福。

4.jpg

现在立春祭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但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被历史所掩埋。正是因为有了以吴海根老师为代表的九华立春祭传人的不断努力,立春祭才能够从历史长河中再一次被弘扬。

5_副本.jpg

今天,许多传统文化依旧完好地保存在农村,我们支教队员能够做的就是尽己所能保护和弘扬所接触的传统文化。我们一直相信:九华立春祭将永远是九华乡妙源村,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瑰宝。

撰稿人:石

供图人:宫梦

校稿人:唐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