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伯藜学社伯藜支教调研篇:老兵傅梅祥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7-17

在妙源村的六天工作时光呼啸而过,2017年7月15日,支教队员们迎来了第一个休息日。借此机会,五名支教队员去傅梅祥老师傅的家中进行调研。此次调研由田茜采访,石款辅助,唐华燕拍照,夏凡录像,桑雯丽记录。

1_副本.jpg

下午三点,队员们准时集合,跟随着热情而和蔼的傅梅祥师傅到了他的家中。整洁而雅致的院子诉说着主人平凡而又不失追求的心性。田茜根据之前了解到的情况和计划研究的方向,对傅梅祥师傅进行了采访提问,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军旅生涯,工作经历和观音豆腐。

2_副本.jpg

傅师傅首先向队员们讲述了自己的当兵经历,当年22岁的他自愿入伍成为一名铁道兵,远赴河北支援国家建设。从军四年,他荣立“三等功”一次,被通报嘉奖11次。当兵期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唐山大地震后那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铁路抢修。抢修铁路的日子十分艰辛,但他们一想到人民在受苦受难,再苦再难他们都咬牙坚持,从未有过一句怨言。退伍之后,傅师傅仍然秉持着这种艰苦奋斗、认真细致的品质,在浙江省安装公司岗位上坚持了29年。

3_副本.jpg

傅梅祥师傅还是衢州市观音豆腐第一人,现已退休的他一心钻研观音豆腐的传承与推广。一谈到观音豆腐,傅师傅的眼睛里就充满了喜爱和期待。他不仅详细地为队员们罗列了观音豆腐极高的营养价值,还带领队员们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把观音豆腐的制作全过程。从采摘新叶,滤出汁液,加入草木灰水,到凝结成嫩滑而清香的豆腐块,大家都感觉十分新鲜。由于城市化的推进,观音豆腐的发展也面临着原材料不足、关注度不够等问题。傅师傅表示,希望将农家采摘制作与现代旅游结合起来,让绿色食品走进千家万户。支教队员也希望尽己所能,去挖掘、传承这项传统技艺,使其真正在时代浪潮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5_副本.jpg

在严肃认真的调研活动和其乐融融的饺子宴中,支教队员度过了这美好的一天。我们相信,接下来的支教生活,一定会更加精彩。队员们也将以更十足的元气和更昂扬的斗志来迎接下一周的支教生活!

                                                        

撰稿人:桑雯丽

供图人:宫梦

  校稿人:唐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