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记南师大伯藜学社优秀学子吴沁沁
发布时间 :2014-10-23

    生活,走过,成长的是容颜,流年已深,成熟的是心智,不忘的是初心。也许初心总是秉着最初的坚持,最纯的简单,在历经那么多的生活风雨,打击磨难,而后一步步成长。秉持初心,不论流年如何深深,岁月如何悠悠,那是一种执着,回首青春之路满是芬芳。

——题记

    吴沁沁,女,1993年10月生,预备党员,本科生,目前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刚刚举办的伯藜学社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斩获一等奖,是伯藜学社一名优秀的陶学子,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多次获得滚动奖学金一等奖,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2014、2013年两次获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校级二等奖,此外还担任学生会主席。

    已经是第二次见吴沁沁同学了。初次见面时,大家都比较陌生,觉得那么优秀的同学大概是个严肃认真、不苟言笑的人,没有过多的交流。这次趁访谈的机会又有幸见到这位优秀的同学,谈话氛围很轻松,她时不时露出干净温暖的笑容,让人觉得很亲切。两个小时的访谈,吴同学讲了很多,清丽质朴的思想,谦卑端正的态度,坚定成熟的内心,还有“说走就走”的浪漫小情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优秀的同学面对面交流对话,我也从中汲取了颇多营养。希望从她的经历中伯藜学子们都能获得一些积极有益的东西,督促自己的成长。

 

实习实践,端正态度

从大一时社联部门的一个羞涩的小干事到如今的学生会主席,她又是如何一步步蜕变的呢?她说工作中做事重要的是一个人的态度问题。刚在社联部门时,学长学姐吩咐的事别人不做,她去做。自己一个人跑遍仙林附近的商家店铺去拉赞助,也许结果不是很理想,但是也收获了不少。她说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多锻炼,有些东西,即使失败,也有积极的一面。每一件事也许在当时看不到它的价值,但是对以后都是有意义的。当我们问到应该如何平衡学习时间和学生会工作时间时,她坦言任何事情不要以时间为借口,时间挤挤都会有的,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来更好的把握两者之间的关系,也不要因为平时太繁忙而不停的抱怨,不要带着情绪去工作,而要带着能力去工作。她说在校期间专心做好两件事即可,一件是学习,一件是学生会工作,这样的大学生活很充实。

吴同学还在京江晚报实习过一段时间,跟着一些老记者去跑新闻,目睹过各种民事纠纷、古迹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在这段实践中,学会了如何为人处世,如何与别人沟通交流,也认识了很多新闻界的前辈,对新闻这个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大二暑假期间去中国农业银行做过大堂经理助理,她说就是做一些很简单的工作,比如复印、打电话等小事,同来的一个姑娘觉得没意思中途退掉了,而她一直坚持下来,她说虽然做着毫无技术含量的活,但是“无用之学”也能发挥很大价值,现在所做的每件事都有未来升值的空间,珍惜眼前的生活,做好每件事就是幸福的。她在两次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中主笔撰写的调研报告也获校级二等奖。

我们看到,在每一次的实践实习活动中,吴同学始终端正态度,谦卑认真的去对待现在的生活,不抱怨不放弃,秉持一颗踏实肯干之心,每一次经历都是对青春成长的最好献礼。

 

倾心学术,不断提高

当我们问及吴沁沁同学的兴趣爱好时,吴同学说她本人还是挺喜欢文史读物,喜欢写东西的。高中时就发表过很多作文,她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是新闻学,但是因为家人建议选择了现在的专业。我们问为什么在一个不是最爱的专业里,还能做的如此出类拔萃。吴同学说她不是一个“破罐破摔”的人,就算是不喜欢,自己也有能力去做好,那为什么不去做好呢?她认为成熟的标志是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有存在的价值,“存在即合理”,眼界大了看什么东西都是有价值的,眼光不要过于狭隘,对每件事尽力而为之。

我们问她未来有什么打算时,她说她本人还是很倾向于学术研究的,希望一直读下去,将来做一个大学教授。我们也相信吴同学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的。

学术之涯路曼曼,愿其倾心依旧,问鼎学术高峰。

整个访谈过程中,吴同学始终面带微笑,很少谈及今天的成绩背后的心酸和辛苦,也许当时经历的东西在今天和别人谈起时都沉淀为了内心的幸福,最后她说希望伯藜学社的陶学子都能保持一颗谦卑之心,踏实做事。

一个恬静淡然的女生,一个成熟自足的内心,坚持着最初的信念和梦想,努力拼搏,在或晴或雨的生活中,不断锤炼自己,一步步成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祝福吴同学走的更远。

(南师大伯藜学社冯丹 吕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