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伯藜学社暑期社会实践喜获校级实践调研报告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4-10-14

    由基金会资助的南京师范大学伯藜学社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大学生创业和农村青年创业的差异性调研报告》在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中荣获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此次调研报告在基金会的支持及南师大伯藜学社指导老师汪育文老师的指导下,历时两个月,由12名陶学子共同完成了一份近10万字的调研成果。

    暑期实践团队成立于2014年6月,由12级和13级各6名陶学子组成。这种安排意在实践的同时可以起到“一对一”的带领作用。同时,考虑到调研报告部分内容的专业性,我们特意将有关此类院系的同学加以邀请进入团队。所以本次团队获得荣誉离不开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陶学子们。暑期实践活动在6月28日正式开始进行,历时整整两个月。实践活动前期,团队在高校校园里开展了广泛的调研问卷采集活动。问卷结果在后期总结中起到了非常有效的回馈作用。
经指导老师汪老师的引荐,团队同学对南京金川创业孵化园区、南京金港科技创业园区等创业园中的大学生创业进行了大范围、多类别、深层次的调研活动,收集到宝贵的数据资源。同时,大家在走访的过程中也深有体会,不仅是他们的人生小故事,更多的是一种启发和感悟。此外,团队负责人根据陶学子性质的特殊性,决定将农村青年创业的调研活动分配到每个陶学子的家乡,因此掌握到了有关于农村青年创业的广泛、真实的调研数据。
    此次调研的思路为:从部分到整体得出结论。通过对已经创业成功的大学毕业生和农村青年进行实体采访,总结创业成的经验和教训,了解国家和当地对于青年创业的支持政策,对于日后青年创业提出相应的建议,对相关的政府提出希望。通过实体采访、电话采访、邮箱采访等多种调研方式,团队同学共走访了南京金川科技创业园和南京金港创业园中40余家不同类型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或项目;而在农村青年的调研中,团队同学则以江苏、安徽、湖南、河南、甘肃等10余省市农村创业青年为调研主体。
    在数据采集和数据整理分析完成的情况下,团队着手共同完成最终目标——一份具有创新性和真实性的调研报告——《大学生创业和农村青年创业差异性调研报告》。本次调研报告共分为10章,对大学生创业和农村青年创业从创业现状、创业模式、创业动机(意愿)、创业环境、团队(企业)本身、创业的优势劣势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入的、有创新性的分析和总结。本次报告专业性、热点性、创新性强,结构严谨,获得了学校专业评审团的一致好评。
    南师大伯藜学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成果荣获校级一等奖的喜讯再次证明,南师大的陶学子们正在不断地完善自我、追求卓越、放飞梦想!感谢基金会对此次社会实践的资金资助!

(南师大伯藜学社/陈倩倩 冯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