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伯藜学社”创新学生成长管理举措
发布时间 :2014-09-19

    南京师范大学“伯藜学社”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组织,学社秉承“勤学创业、勉己达人”的宗旨,在努力优化自身、谋求创新发展的同时,也不断为每位社员创建个性化自我发展规划。学生成长档案和“五个一成长工程”记录手册的制作便是在此背景下提出的对学生的成长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意义的创新管理举措。

 

    学生成长档案把大学四年划分为四个不断深化的阶段,即第一学年“认识你自己”,第二学年“做最好的自己”,第三学年“做发展的自己”,第四学年“做更好的自己”。每个学年又细化为两个学期板块,针对不同学期的特点与问题,集中且有针对性地对社员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进行指导。学社期望通过成长档案的填写和反思,让每个伯藜学子明确大学的意义和人生的目标,正视自己,正视脚下的路,在最朴实的生活中去实现最遥远的理想。

    “五个一成长工程”记录手册是一项实践性极强的学年目标体系,即鼓励和引导每个伯藜学子在新学年阅读一本好书、欣赏一部电影、聆听一场报告、体验一次社区、掌握一项技能。这“五个一”紧贴学生实际,且易于开展。记录手册则集中反映了社员们的读书心得、观影感受、报告体会、服务感想和技能展示。学社期望所有社员在新学年中能够力争做到这“五个一”,并在锻炼中获得一些体会,领悟一丝真谛,做出些许反省,从而不断完善品格,升华自我。

    学生成长档案和“五个一成长工程”记录手册的前期制作得到了社员的大力支持,大家拿到档案和手册之后,兴致高涨,绝大多数社员都认真回顾、填写、实践和反思,其中不乏优秀作品值得大家学习,近期学社将会把这一部分作品汇集成册,把社员的优秀成果固定下来以便勉励后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