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伯藜学社”外交官创业营销参赛小队集训
发布时间 :2014-09-10

    2014年9月8日,在社长栗玉的组织与主持下,参与外交官营销大赛的参赛小队集体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赛前培训活动,令每个参赛队员都受益匪浅。

    培训地点定在随园,据社长栗玉介绍,这本身就是一场考验,路途遥远同时天空飘着细雨,同时由于我们的培训地点在随园的小花坛里,蚊虫肆虐,然而每个同学依然热情不减,经受住了第一关的考验。

    培训开始,社长便给了大家5分钟时间,要求在5分钟内所有参与比赛的18人都能够认识彼此,接下来每个人都接受了“点人叫名”的考试,就这样,参赛小队迅速地熟识了各自的队员,为接下来的环节甚至比赛奠定了基础。

    接下来便是“每个人都是主考官环节”,要求每个人抽取一个面试问题并在其他队员前回答,而其他队员作为主考官必须认真听取并适当问问题。面试题目中有涉及这次比赛的,也有涉及个人心态能力的,由于这是一次团队营销赛,它不仅注重个人能力,更注重团队合作能力,所以在问题的设置上,还强调了个人的态度问题以及任务的分配和运作。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个环节挑选自己的队友也同时被其他人挑选,因此在这个环节中,所有人的表现都很积极,针对各自抽到的问题也都滔滔不绝,尽可能的表达和展示自己。队员们对彼此的了解又更进一步。

    接着,社长又给大家做了“学习行动理论”的培训,一旦我们正式进入参赛状态,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将会接踵而来,那么如何正确的应对呢?是一个人想得头破血流?还是一群人争得面红耳赤?而正是这一环节给了我们一个答案。首先,要求每个人提出近期最困扰自己的问题,然后进行投票选出大家最愿意讨论解决的一个问题,接着我们开始对提问者进行一轮轮不断地提问,将该问题进行一步步的细化,然后便由提问者定下自己的目标,每个人给出方法或建议,在栗玉的引导下,讨论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解决方案也一点点的清晰和具体。解决问题的第一个步骤不应该是立即想对策,而是分析问题,抓住问题的实质,再对症下药。

    在这一环节中,我们不仅意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更学习到了问题逐步解决的步骤和方法,同学们表示这不仅有益于运用到比赛中,更有益于我们平时在学习生活中对所遇问题的解决。

    最后,在同学们的集体投票中,我们选出了自己的队长和队友,本次集训也在紧张又活跃的气氛中完美落幕。

    集训结束了,但比赛才刚刚开始。队长、副队长、宣传、联络、财务、文秘,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两个队伍每队实力也都不相上下,相信通过本次集训,两支队伍都能够在比赛中走得更好。(刘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