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伯藜学社邀请钱福卿董事长开办创业讲座
发布时间 :2014-05-30

    5月26日星期一13点20分,江苏省著名企业家钱福卿先生莅临南京师范大学,为我校伯藜学社陶学子在校敬文图书馆西报告厅做了一场有关其创业经历的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我校李校长首先对钱先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然后李校长向学子们简单展示了钱先生所获得的丰富的个人荣誉。
    接着,讲座正式开始。首先,钱先生向学子们讲述了他年轻时闯荡的经历,他着重强调了自己是农村人,是真正受过苦的人,因为受过苦,所以知道去努力奋斗,才有了今天的成功。然后,钱先生谈到了自己艰难的创业历程,靠着借来的几万块钱购置了简单的办公用品,搭起几间简陋的小厂房,他就开始做起了销售医用器材的生意,事业就这样一步步地发展起来,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钱先生经常利用去谈生意的路上的时间来休息。公司壮大起来后,他也遭遇了几次大的危机,钱先生谈到,在一次公司上市前,竟然发生了CEO出走的事件,这绝对会对上市造成巨大的影响,后来钱先生在多方努力下才缓解了这次危机。通过自己的经历,他告诉我们,做生意更需要的是机灵的头脑,随机应变的能力。
    讲座期间,钱先生还讲了生活上和公司中的几个小故事,如自己如何对儿子严加管教,怎样经过思想斗争才向史塞克卖出了自己公司,这使得钱先生在学子们心中的形象更加丰富立体。
    最后,钱先生还用了几张照片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公司所作出的慈善事业,例如对汶川地震医疗器材的捐赠,为贫穷人家做骨科手术提供器材并进行慰问回访等等,这又让我们看到了这位企业家对慈善事业的热心。
    通过本次讲座,我校学子有了一个近距离接触成功企业家的机会,听取钱先生讲诉自己创业的往事,了解了许多企业家创业的细节,这些都让我们受益匪浅。(地理科学学院/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