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无声,寂静留香——记南师大“励学之星”谷陈建
发布时间 :2014-05-26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题记


    花开无声,寂静等待,来日已是满庭飘香。总有一种人,在寂静中努力,低调谦虚,朴实无华。终有一日,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所收获。而今,虽不算最好,却也顺心如意,感念过去,也算并无遗憾。
    谷陈建同学是荣获南师大本年度“励学之星”的陶学子,生于1992年4月,预备党员,本科生。目前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国家理科基地)专业。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校优秀志愿者、“三好学生”称号、滚动奖学金一等奖等。2014年毕业保送至上海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在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访谈时间里,谷同学给人的感觉都是低调朴实的,和他谈话没有丝毫的压力,虽年长于我们,但他更像我们身边的好朋友。

                              科研实践,苦中有乐

    学习生物学科,必不可少要进行相对应的科研工作。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自己的专业时,他回答得也很坦诚,“其实在报考志愿之前,我并不是很了解这个专业的,也没有多大的兴趣,相比而言,我更加喜欢土木工程专业。但是从大学四年,大大小小的实验中,对本专业的兴趣逐渐浓厚,特别是细胞培养、样品收集和处理、Westem Blotting、细胞活性分析等技术,在学习和科研训练中,愈加感受到生命科学知识独有的魅力,学以致用,从中体会到苦中作乐的感觉。”
    对于在SCI上发表的论文,谷同学也做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SCI是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的英文简称,其全称为:Science Citation Index,,创刊于1961年,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1961年创办出版的引文数据库。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 )、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 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也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其中以SCI最为重要。SCI论文是进行国际科学交流的重要方式。可以这样说,如果科研成果不是在国际知名的SCI刊物上发表,便很难被认为是国际水平的。
作为一个本科生,能够发表SCI论文,其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但是谷陈建同学却很谦虚,只说这是他的幸运。为了这项实验,谷同学从大二下学期便开始着手准备,一直到大四上学期论文发表,短短一年的时间,既已成型。谷同学并没有大肆渲染他取得这些成绩究竟付出过怎样的努力,但是他的话让我们印象颇深,也很有震撼——“聪明的怕勤奋的,勤奋的怕不要命的。”他得益于的就是死命的学习。在做实验的那段时间里,为了将细胞需要培植两个小时的时间不占用白天有限的实验时间,他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床,将实验准备工作完成后,上完课也刚好是细胞培植完成的时间,从而能够将实验做得更有效率。
    在访谈过程中,谷陈建同学很少和我们说到他的论文和成绩,更多的则是和我们饶有兴致地聊起细胞的培养,白鼠实验等这些他平时所做的研究,低调的他,对于全班名列前茅的成绩,称自己只是比别人多了许多幸运而已。
 

                              学习生活,脚踏实地

    学习不仅讲究勤奋努力,更重要的是学习的方法,谷同学认为,学习就是要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谦虚好问。谷同学平时喜欢在网站下载各种和专业有关的资料,也经常到生物论坛上浏览信息,他始终秉持做一件事就要做好的理念,精益求精。
    当我们提出,希望他给学弟学妹的大学生活一些建议是,他说,“大学一定要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可以说能力比知识更重要。所以在大学期间学长一而很重视能力的提高。”相比于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同学,他在大学期间较长时间担任班级学生干部,多次组织学生活动,包括活动主题的确立、策划确定、学生的安排调度、与学校老师的交流等;并加入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协会,投身于志愿服务实践,单学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到80小时以上,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此外,在担任班干部几年里,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组织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和协调团队精神。练就沉稳的性格,做事踏实而严谨作风。平时注重勤俭节约,从身边开始,从现在做起。尽最大努力带动身边的人,让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培养大家乐于助人的好精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当被问及自己曾经生活四年的地方,即将要被画上一个句号时是怎样的感受,谷同学在感慨万千的同时,也愈加珍惜在学校的生活,留恋这个学院,“感谢每一个在我生活中出现过的人,为此,感谢,感激,也为此,会更加努力!”大海不择细流,固能成其深;泰山不让寸土,固能就其高。任何东西都是在不断地为了那使命在努力着,为了那理想在奋斗着。回首望去,有过遗憾,有过彷徨,有过后悔……同时也有收获。
    未来虽然不可预知,却也并不遥远,谷陈建对于自己未来的打算,并没有具体的描述,但他很清楚自己的角色,就是立足当下,给自己一个明显的定位。谷同学表示,在复旦大学他还会继续认真做科研,保持一颗强大坚定的内心,找准目标和方向,不断努力。
    学习贵在守得住寂寞,做人也贵在平凡低调,我想这也是对谷同学所谓的“幸运”的概括吧。花开无声,寂静留香。谷陈建同学的低调踏实就好像是尘埃里的一朵花,但是一直在以宠辱不惊的方式释放芬芳。祝福谷同学以后的路一路芬芳!(南师大伯藜学社 冯丹 吕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