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伯藜学社:我们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6-11-15

    2016年11月9日下午一点三十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伯藜学社的“星星快行动”志愿帮扶团队又一次来到了南京市玄武区特殊学校开展本周的志愿帮扶活动。

    下午一点半,我校陶学子们准时到达南京市玄武区特殊学校。很快,该学校的负责老师给陶学子们安排好了下午的主要工作任务。

    为了方便特殊儿童上课,项目团队的成员首先把会议厅的桌椅摆放整齐。随后,在学校老师的组织下,陶学子们被分组进入班级开展志愿帮扶活动。有的陶学子进入了一个有轻微智力障碍儿童的班级,那时的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为了不打扰小孩上课,我校陶学子们安静地坐在操场旁边的凳子上认真地观察着每一位小朋友。体育课刚开始,带班老师带领着两个班的小孩一起玩游戏,二十多个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都玩的很开心。与此同时,我校陶学子们也了解到了游戏治疗的功效。事实上,在游戏治疗的辅助之下,老师可以让不愿意学习的小孩乐意去模仿老师的行为。之后,当老师询问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动漫是什么的时候,其中有三个小朋友回答的特别积极。这是我校陶学子万万没有想到的。出人意料的是,老师一说完《葫芦娃》的小故事后,就选出七个小朋友分别来扮演葫芦兄弟和蛇妖,小朋友们都乐在其中。同时我校陶学子也和小朋友一起参与到这个游戏中来。我校陶学子们把在之前培训中学到的有关快乐陪伴的原理运用到每一个特殊儿童的身上,这也大大提高了我校陶学子们的实践能力。

    在上课期间,发生在活动场地另一边的事情让人震撼不已。一个双腿残疾的小男孩在他父亲的陪同下做着康复训练,训练过半,小男孩的父亲将他从轮椅上抱下来,想让他自己慢慢学会走路。因为小男孩连站立都做不到,所以他只好用在地上打滚的方式前进。看到这一幕时,我校的陶学子们都被深深地感动了。

    下午三点半,我校陶学子在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整个下午的活动。此次志愿帮扶活动带给了我校陶学子们很多感动。我校陶学子一致认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心,世界将充满温暖。其实,特殊儿童都很渴望去表达自己、去了解世界。虽然我校陶学子们每周三的志愿帮扶活动对于特殊儿童而言解决不了根本性的问题,但是,我校陶学子一定会尽力做得更好的。

供稿: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伯藜学社

供稿人:范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