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陶欣伯人生小故事》中学习做人之大智慧——南京晓庄学院伯藜学社《陶欣伯人生小故事》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4-06-25

    近日,南京晓庄学院伯藜学社在元陪楼105举行了“《陶欣伯人生小故事》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交流会由伯藜学社学习部主办。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本《陶欣伯人生小故事》,千万人生大智慧,每个人各有领悟。

    交流会一开始,陶学子王利国首先发言,和社员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受。他说,身为伯藜学社的一员,心怀感动与感恩翻开了《陶欣伯人生小故事》这本书。 他从陶爷爷身上学到了诚实。陶爷爷人生哲学的三条基本原则是:诚实、透明、遇事不推诿责任。如若不是诚实,陶爷爷怎能为陈光甫先生所赏识而得到去越南这一改变他一生的机缘?如若不是诚实,陶爷爷又怎能被中国银行的王振芳先生所信任而接受几千吨的货物,经手几十万的钱财?如若不是诚实,陶爷爷又怎能在贸易、船务、地产等等的生意上做的风生水起?正可谓诚实是金,真金不怕火炼,只有诚实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陶学子邓守坤谈到,初读《陶欣伯人生小故事》,便被其内容深深吸引,并为陶爷爷的光辉事迹所动容。细细品味,个中滋味,抑或许能参透一二。他说,陶爷爷一生多遇贵人相助,或许在有的人看来,这是陶爷爷的幸运;但最重要的原因是陶爷爷自己的不懈努力。陶爷爷从小接受的严格教育,奠定了他一生的思想和行为基础。陶爷爷的祖父每天对他的三句训诫:“不能说谎”、“不能骗人”、“错了该打”,既是立规矩,又是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引导。反观当今的社会,很多人无视规矩,甚至恣意妄为,践踏法律,不仅不思悔改,反而视其为个性,标榜为自由,模糊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认识。

    随后,陶学子们纷纷发言。马德华说,从陶爷爷的故事中让他深刻懂得,取得一定的成绩,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和付出,在生活的细节中慢慢积累,将小事做好,就能做成大事,古人说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也是同样道理。卢小英说,陶爷爷用心做事让她印象最为深刻。在致力于一项工作的时候,应下定决心,担当责任,排除一切干扰,方能做到最好,不然往往会半途而废,一事无成。

    读书交流会的第二项内容是小组讨论。社员们分为5个小组,交换自己的读书感受,分享各自在阅读中的收获。陶学子们纷纷表示,通过读书交流,深入学习了陶爷爷的人生经厉,深刻感悟到陶爷爷的人生智慧,陶学子们一定以陶爷爷为学习榜样,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立志回报家乡,回馈社会。

    我校伯藜学社“《陶欣伯人生小故事》读书交流会”在社员们积极交流、热烈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今后我社将定期开办类似的读书交流活动。( 南京晓庄学院伯藜学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