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士兵”走进第31期伯藜沙龙
发布时间 :2018-11-09

2018年11月7日下午,第31期伯藜沙龙“当兵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基金会大会议室成功举办。“强军号角吹响,军旅历练人生”,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投笔从戎加入绿色方阵,不少学子心中有着对军人的敬佩和憧憬,所以本期沙龙我们邀请到退役大学生士兵、江苏科技大学张龙、王斌为我们分享他们独特的军旅经历。本场沙龙由基金会高冰宁老师担任主持人,14名陶学子冒雨前来参加,并与嘉宾在现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22.jpg

活动伊始,两位嘉宾分别从解放军和武警和两个身份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和心路历程,那笔挺的站姿和自然而然流露出的自豪感让人肃然起敬。“部队题材影视剧看多了!”当谈到为什么会去当兵时,王斌同学单刀直入的说出了多数人的心声。他觉得部队生活给人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高度自律的生活能锻炼自己的自控能力。张龙同学说参军是渴望成长、渴望自由、渴望强大,是对匆匆忙忙大学生活的迷茫、不知所措、后知后觉的改变。

王斌、张龙两位嘉宾都提到新兵连是他们最难忘的时光,这其中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也正是有了这些第一次,让地方青年蜕变为合格的军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远离家人和故乡、第一次和战友过集体生日、第一次分不清是哭是吼、第一次想家想到哭、第一次觉得自由可贵、第一次完成体能一条龙、第一次紧急集合……你以为部队的生活是激情、是热血、是兄弟,其实是纪律、是规矩、是服从、是什么也“不对”。入伍前,觉得每天训练站岗应该不会很累,入伍后才知道军事题材的影片都是骗人的,每天的生活规律到怀疑自己是机器,明白了服从是军人的天职。

除了一些当兵背后那些大家不知道的事,两位嘉宾也给大家科普了一些知识,不仅解释了新兵连、老兵连、维稳执勤、集训驻训等诸多专业名词,还给大家介绍了军改前后部队的变化。

11.jpg

沙龙进入尾声,到场陶学子们将心中关于当兵的困惑一一道出,两位嘉宾也做出了相应解答,场面气氛十分热烈。当被问到“当兵是否有过退缩”时,张龙同学回答说:“军人的胸怀是靠委屈撑大的!我一个人退缩不可怕,但我还有一帮一起扛枪的兄弟!”王斌说:“当面对危难时,我们可以选择自保,但是那一刻出于本能,我们会做出一个军人应有的反应,去保卫大家而不是退缩。‘’最后两位同学还和大家分享了一些退伍前面临的选择和退伍后的思考。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春运值勤、洛阳牡丹花会巡逻、陈奕迅演唱会背对舞台……张龙说,和平的背后,有太多人的付出!王斌说,维稳执勤中小孩子们的敬礼、路边大妈的感谢、当地协警的坚守,这些都证明了军人们拼命守护的东西是值得的。有些事只有经历过才会明白,两位嘉宾把最好的两年交给部队后,明白了吃苦不是财富,吃苦后的思考才是最大的财富。虽然现在退伍了,但他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到此,沙龙历时两个多小时,在愉快热血的氛围里结束了。

 

撰稿:郭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