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伟秘书长参与36氪全球新商业教育圆桌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2-17

由36氪出海举办的“你好,世界2020”年终盛典于12月15日、16日登录云端,分别以“全球商业盘点”“新兴市场创投”“中国企业全球化”“热门产业趋势”为话题展开智慧碰撞。面对令人始料未及的2020年,来自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嘉宾们又是如何展望未来世界的趋势和道路呢?

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先生应邀出席了系列活动之全球新商业教育圆桌论坛,和北塔资本创始合伙人沈文博、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终身副教授罗建曦、主持人纪中展一起论道在线教育。讨论话题包括:“教育和资本为什么关系紧张”“好教育的定义和衡量标准是什么”“互联网和资本给教育产业发展带来的利与弊”“对未来教育发展的展望和对年轻家长的建议”等。

未命名拼图 (6) (1).jpg

张利伟秘书长结合基金会对陶学子的资助育人实践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VUCA时代的不确定性、教育行业的飞速发展、时代赋予大学生的责任与期待,种种因素给年轻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的心理压力,校园内的焦虑现象不断增长,我们的基金会有责任在化解竞争焦虑方面做出相应的工作。

宽容的来看,好教育的定义和衡量标准不是铸就应试教育的胜出者,而是回归教育的本质、也即对人的培养上,我们应当去思考如何培养年轻人成为“大写”的人。大学期间是塑造世界观的良好时机,年轻人不妨对自己展开苏格拉底三问,充分认知自我、明晰角色定位、承担完善自身、完善社区、完善社会的责任,方能“止于至善”。

他还建议大学生们有意识的把自己的知识和真实的世界连接起来,缩短距离,不要脱钩;更多的走入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不要以学历证书作为成长的终点,服务社会的实践才是成长的起点:“在对社会的服务中找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回到高校弥补自身的不足,教育的价值方可显现。”

VUCA: Volatility,uncertainty,complexity and ambigu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