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盼盼
发布时间 :2023-06-08

1(1).png

杨盼盼,男,汉族,2001年7月出生,入党积极分子,淮阴工学院交通工程学院交通1201班文艺委员。曾任淮阴工学院伯藜学社宣传部部长,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五届“丝路杯”全国数独锦标赛三等奖等5项国家级奖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第五届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二等奖、甘肃省“红心向党”视频剪辑优秀奖等8项省级奖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15项校级奖项。同时全程参与3篇SCI论文撰写,一篇已投SCI二区,两篇与其他机构合作,参与申请专利3项。大二期间进入国企“中交一航”实习。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两年前,他怀揣着梦想、激情来到了淮阴工学院。入学以来,他始终以“自立自强,坚持不懈”作为学习理念,并在学习生活中一以贯之,他励志与太阳赛跑,就一心奔太阳而去,平日里,他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厚积而薄发,培养自己的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他想去探索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陶土本源于大地;待陶罐成器之后,复回报大地以清泉。他很庆幸自己是一名光荣的陶学子。他是一朵蒲公英,弱小的背后便是一颗撼动天地的心。他想把自己带向远方,播下万千种子,铺遍祖国山河。他也时刻以感恩回馈万物。在新生加入伯藜学社前的一个月,他每天晚上都会陪着一起练习。他说,每次看到他们,就如同看到两年前的自己,心中便会有强烈的欲望,那种恨不得能够让他们成为陶学子的欲望,更是一份专属陶学子的情怀!

奋斗,永不止步

他出生于农民家庭,平凡便是他最初的标签,不过他从来都不相信命运,只觉得命运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他曾这样说道:刚进入大学,自己就像刚飞出鸟笼的小鸟一般,周围的事物一切都是新鲜的,仍清晰的记得,在交通工程学院六个大字前面,他遇到了鼓励他进入伯藜学社的第一位学长,在这陌生的城市初次给了他亲切的感觉。一切可能已是安排好的,家庭条件的落后,爸爸妈妈的身体情况,每时每刻,他都在心中深深怀念着家中光景。但他不会折服于命运的安排,立誓要改变家庭,让爸爸妈妈享福。经历两个多月的努力,他幸运且幸福地加入了淮工伯藜学社大家庭。成为一名光荣的陶学子,他发现自己的想法与行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更多引导。渐行之中,他清楚的看到了生活在伯藜之中优秀的学长学姐,立志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他对自己有着明确的目标,以实践创新贯穿大学生活,比起在班级中安然的度过大学生活,他更想奋力拼搏一番。班里通知参加挑战杯报名,他也毫不犹豫的上交了报名书,起初的他没有一技之长、不被看好,为了能让自己变得强大,于是,他便以每天14小时的高强度学习,日复一日。每天一点睡觉,六点起床便变成了他的日常习惯。天无绝人之路,在一年之后,他便打破了这一局面。现在的他,已经自学并掌握了Matlab、Ae、Pr、Ps、Au等8款数字处理、视频图片音频制作软件。他说到:贫穷是短暂的,本领是需要时间盖章的,输了自己才是输了全部!

在之后的学习之中,为了保证自己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他不仅仅抓住课堂上的每分每秒,还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咨询老师,查阅资料,只为让专业知识深入脑海,形成过硬的专业本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轮转仿佛对他来说,就只是早晚教室的交替次数罢了。

实践,敦本务实

当然大学不仅是学习的地方,还是一个让人学会生活和充满梦想的地方。他也抓住了锻炼自己的机会,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勤工俭学、暑期实践、校运会等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也参加了伯藜学社的领导力培训与传播夏令营活动。工作上,从大一的文艺委员到大二的宣传部部长,他一直体验着工作和学习双兼顾的不易,但也享受着认真学习和工作带来的成长乐趣。作为伯藜学社宣传部部长,他一直以来都在认真做好每件事,事事以部门为出发点,在整个过程中,推送需要零失误与零错误,需要细心对待,刚开始,但自己对于细节这方面的处理是一塌糊涂,不是格式错误就是字体错误。他回忆道:有一次,凌晨两点半的宿舍里,打呼声和键盘声一直在交错,也是很感谢那么拼命的自己。每次推文之后,他都会向上届部长去分享他的感想。经过一番洗礼与改正之后逐渐有所好转,他也适应了做好工作前后该有的节奏。同时,他也会竭尽全力协助班长搞好班级日常工作,团结同学,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使同学们端正政治方向,实事求是。他也是以积极行动来体现自己对学院的回报。

在2021-2022整个学年,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投身于勤工助学之中,他将每次的任务看作是生活之中学习的必修课程,累了跟伙伴说说笑笑、互相鼓励,向老师请教专业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成绩名列专业前茅。

社会实践方面,他先是参观周恩来纪念馆,了解当地的红色文化故事;同时也参加了伯藜学社举办的《薪火相传》志愿者服务,向生活在家乡的老人传递了些许光芒;第二年,他便以活动负责人的身份又一次投入到关爱老人的志愿活动之中。在此之后,他还参加了挑战杯红色专项——大学生课外红色活动,以《七律·长征》纪念碑为调查对象,展开了点点滴滴的学习与提升。他表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人,本身就是很开心的事。当看到敬老院那些最朴实的面孔时,他也想到自己家中的爷爷奶奶,内心的激动也是涌上心头,也更加深刻体会到了那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含义。

创新,勇于攀登

陶爷爷说过:他会鼓励陶学子把“伯藜学社”打造成为互相交流的平台、互帮互学的平台、提升能力的平台、开展社会服务的平台和创业孵化的平台,为有梦想的陶学子搭建成长的舞台。为此伯藜学社每年会举办很多提高思辨、创新得活动。在空闲时间,他会将所有的热爱与激情投入到学社,学社众多活动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其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便是“开学第一课”,便是戴老师怀着母亲般的胸襟向每位小陶说道:“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油,学习便是要真正做到脚踏实地……”同时他也主动关心性格较为内向的陶学子,鼓励其积极参与学社活动。他虽然不懂得如何创业,但他怀着一颗创新的心。

大二上学期开始,他进入导师实验室研究隧道智能保温系统。帮助团队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第二届“海创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山香杯”淮阴工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在暑假期间,协同导师发表3篇专利,全程参与SCI论文写作3篇,其中一篇《基于模型试验的侧吹式空气幕作用下寒区隧道冻害研究》已经投稿二区,2篇与其他项目机构合作完成。同时,他也进入国企“中交一航”实习。可这还远远不够,在实习结束之后,他严格要求自己,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绝对的斗志,打赢了为其60天的培训和为期3天的不眠不休,并带领团队获得江苏赛区二等奖。作为一名大学生他刻以严格的要求自己,全面发展自己,努力让自己的青春绽放的更加绚烂、多彩。

感恩,从心做起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想感谢陶欣伯爷爷,感谢在伯藜这个大家庭为他提供帮助的老师们。他将对伯藜恩情浓缩与一句话,寓意“奔赴星海,唯有您我”。他说,感谢伯藜这个大家庭,因为没有这个家庭的氛围,他是无法走到今天这一步。

怀着陶爷爷的胸襟,独自面对世界也是无所畏惧;怀着江老师的温柔,明天再累也是满怀期待;怀着刘老师的儒雅,大步向前也是坦荡自然;怀着高老师的意境,低头俯视也是瀚海波澜;怀着陈老师的平凡,心中也有半壁江山;怀着戴老师的温暖,在浮躁时也能说服自己静夏心来;怀着学社的爱,奔赴世间各地。

这样写,是因为在他奋斗的历程之中,基金会江君老师给予他迷茫失落时的鼓励,学社指导老师戴娟教会他……他希望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小到感谢一粒米,大到去帮助更多的人。如果说没有在伯藜的际遇,他不可能是现在有着明确目标、早出晚归、精神饱满的这个状态。他会在父母不开心之时,陪父母谈谈自己的理想,叨叨家常……不求其它,但求自己的努力过后,能给他们一个好的归宿。

未来,砥砺前行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轻而易举成功的,任何事都需要付出努力才能达成。韶华如驶,时光如掷。前进的脚步一刻也不会停止,他依旧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更有底气,更加优秀。愿他以梦为马,扬鞭驰骋意气风发;披荆斩棘,不负美好青春韶华。现在,他的目标便是2024年上岸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