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慧
发布时间 :2023-06-09

严慧竖版(1).png

严慧,女,汉族,2003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陶学子,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21级学生,现任院学生会公共权益部部长,班级考勤班长,伯藜学社秘书部部长。曾获2022国家励志奖学金,美德奖学金,淮安市“留凤建淮”奖学金,获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伯藜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主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

奏响自信自强的生命强音

18岁,在不少同龄人享受着花样年华时,自强少女严慧却早已担起家庭重任。严慧6岁时,母亲因无法忍受家庭贫困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12岁时,在外打工的父亲因病离世;爷爷走得早,只有双目失明的奶奶与她相依为命。母亲离家后,家里的大小家务全靠严慧稚嫩的双手操持,在同龄孩子依偎在父母怀中打闹嬉戏时,她早已端起锅碗瓢盆,扛起了家庭重担。上小学、初中时,天色微亮,严慧小小的身影就忙碌地穿梭在家里的每个角落,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奶奶不放心家里的两亩地,时不时还要摸索着去浇浇水、翻翻土。严慧明白奶奶的心意,只要到周末节假日,她就要到田里喷农药,施化肥,除杂草……她心疼奶奶,总是把最重的活儿往自己身上揽,却依旧笑着说:“没事儿,我年轻,不累。”在邻居眼中严慧是个坚强懂事的孩子,背后的艰辛大家看在眼里,她却只是一笑带过。尼采曾说:“不能打倒我们的, 将使我们更强大。”她也认为:“苦难可以让我们更坚忍, 让我们具有更强的忍耐力在困境中坚持。就像肌肉在锻炼的过程中必须忍受一些痛苦, 我们的情绪也必须忍受痛苦才能得以坚强。”

2021年,严慧顺利考取淮阴师范学院,高兴之余不免担忧双目失明的奶奶,“我去外地上大学,奶奶怎么办?”此时,她心里又默默作出一个决定:带着奶奶上大学。她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不仅双目失明,还身患多种疾病,她实在不放心奶奶一个人生活。在学校和好心人的帮助下,严慧又带着64岁的奶奶走进了大学校园。得知严慧带着双目失明奶奶上学的特殊情况后,学校为祖孙俩打造了一间温暖的“淮师小家”。奶奶摸索着屋里的陈设,满脸洋溢着笑意说,自己没有上过一天学,想不到还能跟着孙女住进大学校园。在奶奶心里,孙女就是她的“眼睛”。“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严慧在心里对奶奶许下的誓言。

严慧的事迹受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新华社、现代快报、光明网、中国教育报和中国江苏网等媒体的报导,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擦亮奋斗青春的生命底色

2021年,严慧收到了淮阴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高兴之余,奶奶的身体却成了她最担心的事情,经过再三思考,严慧决定:带着奶奶一起上学。在爱心人士和学校老师的帮助下,严慧带着奶奶一起走进校园,有了专属于自己的淮师小家。她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各一次,先后获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严慧把“好好学习”作为一切的前提。“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是她的座右铭,也让她认识到人和人之间更多存在的只是“差异”,而非“差距”,有“差异”才有优势互补的可能。因此,她博采众长,以见贤思齐之心待人,与同学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她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历程,更有超乎常人的毅力和意志。在多舛的命运面前,她一次又一次地制定、坚守、实现、提高自己的“小目标”。如今她早已明白:“困难只是过程,耕耘方得收获。”人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作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青春一代,势必需要学习在挫折中锻炼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在顺境中不浮躁,在逆境中不消沉,在试错中前行,在跌倒中成长,既要做仰望星空的“梦想家”,也要做脚踏实地的“战斗员”,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铸造美德善行的生命样本

成就自我,不仅需要厚积扎实学识,练就健康的体魄,努力向学,还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青春担当,努力向善,并且赓续力量,铸魂逐梦,努力向上,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对于青春使命,严慧不仅有自己的见解,还用自己的双手去努力践行。寒暑假,她安顿好奶奶后,就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姜堰溱潼会船节期间,她发挥专业优势,主动申请到景区担任义务导游。也曾加入先锋单车俱乐部,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如前往姜堰各村落为40多名环卫工送上清凉礼包、探望108岁老红军,前往叶甸中心小学讲党史故事,七年来,累计志愿服务572.5小时。进入大学后,她积极响应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号召,开展“养老服务行业现状及对策研究”主题实践调研活动。随同团队前往湖南邵阳河口苗族中心小学进行支教活动,给少数民族的孩子带去了知识与温暖。她利用所学专业技能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社会、反哺社会。

在坚守初心、知行兼举、以善助益之后,相信这个努力将人生如夏花般燃烧的女孩最终一定拥抱光明。严慧说,毕业后她想成为一名教师,将内心的温暖像奥运圣火那样传递下去,生生不息!

 

师长评价:严慧同学自立自强,心怀阳光,面对人生中的困苦磨难没有丝毫退缩,相反以坚韧的姿态从容应对,绽放自己的人生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