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龙
发布时间 :2023-06-09

江苏大学-石井龙-励志之星-横屏生活照(1).png

石井龙,江苏大学电气学院自动化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担任自动化1904班长、江苏大学伯藜学社负责人,现成功保研至东南大学。他贫困有志,前三年平均绩点4.25/5,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大学一等奖学金等,并获评江苏大学励志成才之星;竞赛科研方面:获国家A类赛事“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全国一等奖、华东赛区一等奖(满分成绩),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等,结题省级大创项目1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IEEE期刊在投论文2篇;作为受助学生,懂得感恩:连续两年为云南贵州孩子募集学习用品,获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国家星级志愿者证书,多次担任防疫志愿者,累计志愿时长超250小时,获江苏大学优秀学雷锋志愿者称号;他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并受到新华网、八一青春方阵、江苏大学关工委等媒体报道。

与爱邂逅,沐光而行

石井龙出生于安徽农村,从记事起,他便是一名“留守儿童”。家庭日常开销加上爷爷奶奶的医药费,迫使父母留给他更多的是转身和背影。一年又一年,日子虽然贫困但还算是安宁,但四年前父亲的疾病打破了这一丝宁静。家庭条件的落后,常常让石井龙认为家乡的一方小小土地便是自己全部的人生。

2019年,石井龙第一次离开生活的小县城外出来到江苏大学。入学之后,石井龙有幸加入伯藜学社,他开始被许多老师关爱挂念,有大量学长学姐助力成长,在伯藜的一桩桩、一件件浮现在他的脑海,激荡着他的心灵。温暖和榜样,开始让他想象自己的未来,在脑海中为理想描绘色彩。

爱温暖石井龙的世界,让他更加自立坚强。入学三年多来,为了实现自给自足、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石井龙同时身兼数职,做过快递员、服务员、家庭教师、学工助理,体验过多个行业的不易,最终实现大学四年经济独立,不再向家里要钱。尽管一路上很辛苦,但心底的坚强带领他走过一次次雨大风狂......

奋楫笃行,志在为学

经历过贫困生活的石井龙,更懂得“学习”二字承载的意义,也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心中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入学以来,他习惯于课上专注听讲,同老师进行眼神和心灵上的交流;课余时间,他成为自习室、图书馆的“常客”,高效完成作业,对所学知识及时巩固。三年多来,他追求卓越,不断突破自我:绩点从大一学年4.03提升至大三学年4.34;从校二等奖学金到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并成功保研至东南大学……

兼顾学业的同时,他潜心科研竞赛,希望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参加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面对艰难险阻和一筹莫展的境况,他没有轻言放弃:备赛期间,他和队友一直稳扎稳打,三次前往河南南阳讨教经验,经常和队友通宵调试。经过长达几个月的努力,他所在队伍以满分成绩晋级国赛,并取得总决赛全国一等奖的成绩。在完成省级大创《基于UWB农业机器人集群定位与导航控制》项目时,他和队友对算法进行大胆改进和融合,项目最终实现机器人集群和多机协同等多个创新点突破,并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项。

保研之后,石井龙也没有懈怠,相反,有了更好的资源和平台,他对知识的渴望更加强烈。从保研结束那一刻开始,他便开始了早八晚九的生活,大量阅读文献,积极思考问题。经过五个月左右的努力,现已提交两篇SCI 1区论文,均已完成修改再投。然而,一切都还没有结束,他还将会向着更高的目标继续迈进!

责任担当,薪火相承

除了自己刻苦努力之外,他还以身作则,希望用行动影响更多的人。作为班长,他一直努力营造互助、助人的班级氛围: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和六级学习监督小组,考前在宿舍为班级同学答疑,讲解重难点知识。几年下来,班级同学表现优异: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占专业75%,3人拿到保研名额,超50%同学进入研究生复试,截至目前一志愿上岸率45%,远优于平均水平;伯藜学社换届时,石井龙又一次选择站了出来,竞选成为伯藜学社负责人(副社长)。在职期间,他积极改革“伙伴计划”晚自习活动,提出每日线上打卡和考前晚自习等方案。改革方案实施一学期后,伯藜学社社员挂科率从15%降至7%。

作为一名受助学生,一路有爱相伴,石井龙时刻心怀感恩,并选择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他连续两年顶着凌冽的冬风穿梭镇江的大街小巷为贵州云南贫困孩子募捐,获得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国家级星级志愿者证书。参加江苏大学退管处对接老教师活动,倾听他们长期憋闷在心中无人倾诉的话语,陪伴老人。多次担任防疫志愿者,累计志愿时长超250小时,获江苏大学优秀学雷锋志愿者称号。担任学校资助宣传大使,两次走进班级和家乡宣讲资助政策......

作为新时代青年,石井龙始终不忘初心,并通过个人行动传扬红色精神。暑期,石井龙跟随江苏大学电气学院“小喇叭”社会实践团前往南京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活动通过探访雨花台烈士后代孙以智老人和抗美援朝英雄喻定远老人,从先辈口中了解红色事迹,追忆革命精神。之后,石井龙从一个听讲人转变成宣讲人,并积极向同学们宣传“红色故事”,相关活动受到新华网、八一青春方阵、江苏大学关工委等媒体报道。

路途依旧漫长,前行必然跌宕。石井龙仍会秉承一颗励志之心走好前行之路,昂首挺胸,步步铿锵;仍会怀揣一颗自强之心播种春天,奉献自我,温暖大家;他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励志初心,履行青春约定。


辅导员评价:石井龙同学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成绩优异,思想上积极向上,工作中稳重踏实,有较强的自主能动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作为学生干部能够起到榜样示范作用,是一名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