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道德观察》聚焦“自强之星”薛禹
发布时间 :2017-06-08

6_meitu_1.jpg

日前,扬州大学环境工程与科学学院陶学子薛禹的事迹再次被中央媒体关注,央视第12频道《道德观察》栏目以《生命不能承受之赠》为题进行专题报道,为他的诚信之举点赞。

2016年4月,薛禹的父亲被查出肝坏死,急需换肝,庞大的医疗费用让这个贫困的家庭感到绝望。母亲用房子抵押借款,但仍然不够。薛禹最终想到了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筹集善款,短短四天就收到15万元的捐款。

在接受采访时,薛禹表示得知父亲身患重病,面临巨额的医药费,他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但他没有想到的是,在网络上发起众筹后,居然会有这么多人愿意给他提供帮助。当看到自己的帖子有那么多人响应时,他备感温暖。

凑齐了换肝的费用,但父亲的身体急剧恶化,已经到了无法手术的地步。最终,父亲永远离开了薛禹,这突如其来的噩耗让这个刚刚大一的小伙子难以承受。

父亲离世后,薛禹枯坐了一夜,他还需要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薛禹说:“这笔钱的目的就是为了救我父亲,当我父亲用不上这笔钱的时候,我就必须把这笔钱还上。”

15万元善款,3000多名捐助者,薛禹一个一个找,一笔一笔还。

有捐赠者劝阻他:“孩子,这钱不用你还,你才读大一,就当这是给你的生活费。”也有人说,这个家断了收入来源,这些钱可以资助他完成学业。但是都被薛禹婉言谢绝:“作为一个大学生,也已经成年了,我怎么样也可以养活自己。”

这个坚强的小伙子说:“接下来的路,不管多艰难,都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走。”

在得知薛禹的决定后,薛禹的老师和同学都全力支持他。

薛禹的同学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在网上听说不少通过众筹骗钱的事件,薛禹的行为让大家看到了他的诚信,也让更多人愿意通过这种形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薛禹的老师说:“我们为他感到骄傲,和感动。”

CCTV12《道德观察》节目这样评价称:“薛禹的选择不仅是对捐赠人的尊重,更是对父亲的尊重;虽然父亲走了,但依然要捍卫逝者的尊严。”

薛禹同学曾荣获扬州大学“诚信先锋”、扬州大学第二届“情暖校园人物”、2016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