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梦起航的地方——扬州大学欣扬社看扬州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3-28

10月31日的下午,扬州大学欣扬社的全体社员举行了一场新生看扬州”活动,由二十位大二社员带着八十位大一的成员参观了扬州极具代表性的两处景点——京杭之心和扬州双博馆。

下午两点,欣扬社的同学们便在中心校区主楼前集合完毕,扬州大学副书记、副校长芮鸿岩给同学们做了一段简短而精彩的讲话,并给每一位同学都准备了丰盛的干粮”。芮书记的讲话像是一声冲锋号,讲话已结束,同学们就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冲上了校车。

首先,我们到了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京杭之心。京杭之心”位于规划中的广陵新城中央商务区,其西紧邻京杭大运河,是运博会的永久性场馆,也将成为世界运河文明对话的新平台。一下车,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来到运河边上,对于大部分新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运河,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纷纷合影留念。古老的大运河仿佛也感受到了这一批青年学子青春的激情,那滚滚的波涛,不正是它在用自己的方式向我们致意吗?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物质和精神财富,是活着的、流动的重要人类遗产,也是我们扬州的代表和骄傲。了解运河文化,也让我们对扬州,对扬大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沿运河走了一段,我们便赶赴双博馆。由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新馆组成的双博馆位于扬州新城西区,自然风光迷人的人工湖西测,与扬州国际展览中心隔湖相望。如果说,运河对于新生来说比较陌生,那双博馆对于老生而言,也并不熟悉,因为我们平时很少会来博物馆参观。在来的路上,我们都觉得博物馆应该是比较枯燥的。但是,当参观结束以后,我们才发现完全不是这样。

在我们到达之前,老师们就特意为我们安排了两位专业的讲解员,讲解员为我们很热情的讲解着。在她的介绍下,我们才发现,这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着一段动人的故事。或感人,或有趣,或悲壮,或神秘,我们完全被它们吸引住了。从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到金戈铁马的秦汉,再到国力强盛的隋唐,最后再到宋元明清,我们沿着历史的脉搏,第一次如此清楚的了解了这座有着2498年历史的古城扬州。

不知不觉,已经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半天的行程到这里也就结束了。回去的车上,大家谈笑着,互相交换着手机号码,因为半天的时间,彼此早已熟悉了。这是我们欣扬社同学的第一次见面,而采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要比开一个茶话会有趣得多,也有效得多。博物馆是扬州凝固的历史,古运河是扬州流动的文化。古老的扬州城,历经千年生生不息,而今天我们又不断地为这座城市增添着新鲜的血液。

(扬州大学欣扬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