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期伯藜创业者学院(总第7期)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4-24

4月20日-21日,2019年第一期伯藜创业者学院课程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成功举办,该课程旨在帮助有创业意愿和有创业或商业实践的陶学子进一步提升创业认知、丰富创业知识以及培养创业能力,我会特邀请了校园VC创始合伙人、清华大学创业导师殷建松老师为56名陶学子带来了一天半的创业加速营课程。加速营结合双创云平台,通过火种节和三大阶段共16个里程碑的输出式学习,提供了系统化的创业教育方法。

在开班讲话中,张利伟秘书长勉励学员们勇于迎接挑战,改善三个认知,顺应发展时势;他鼓励同学们看到乡村市场的巨大发展机会,发现商贸和服务领域的创业机遇,认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大趋势。秘书长强调了本次创业者学院的学习目标,介绍了基金会的创业教育和支持生态体系并鼓励大家通过课程学习创业思维,为将来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33.jpg

20日上午,殷老师从创业加速营的三个阶段:Concept(概念)、Build(建造)、Launch(发布)为陶学子们讲解了核心知识。在团队组建的过程中,引入了火种节的分组方式,由此让陶学子们学习“在一起独立工作”的方法。火种节的目标是围绕一个共同的创业想法,搭建一个由不同技能的成员组成的团队。56名陶学子在殷老师的引导下,经过1小时高速组队,组建为11个小组,并以团队形式进行第0和第1个里程碑的输出工作。

20日下午,殷老师首先引导陶学子完成第一阶段概念的任务,帮助他们找到问题和解决方案、并进行客户验证。他再三提醒学员“从前100个客户身上验证产品并拿到钱”,才是创业项目最重要的,创业投资不会雪中送炭、只会锦上添花。接着是第二阶段的项目建造,殷老师讲解了新媒体营销的要点并多次让团队在课堂上进行项目反馈,这一过程中,陶学子需要在云平台上填写各个工具表格、产品制作包括官网、小程序、Logo、视频、PPT等。

21日上午,殷老师通过游戏假设让团队学会如何开除员工,然后通过创业博览会让团队学会融资,本环节每个小组需创制团队创业博览展板,准备好把团队的产品、营销、技术解决方案展示给导师和其他的合作参与者,每位学员有2票,通过相互投票进行融资。最后进入项目路演环节,11个团队依次向评委进行了5分钟演讲+3分钟问答的路演,评委们根据项目的概念(用户、痛点和市场前景)、产出质量(PPT、视频、网站和小程序)、团队建设(团队整体精神面貌)和执行力以及路演表现(逻辑、表达、问答等)等方面进行打分。最终,第7组“罗曼蒂克”项目获得第一名,作为奖励,殷老师赠送了他撰写并亲笔签名的书籍《从零到英雄》。“创业精神最重要,Think big, start small, do fast。要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地做出成就感、全力以赴、打小胜仗”,授课中殷老师的话语给了参与一天半学习的陶学子团队很多激励,最后他还鼓励陶学子在课后多练习本次课程的知识模块,把知识运用到实践。至此,2019年第一期伯藜创业者学院落下帷幕。

22.jpg

本次课程为有强烈创业意愿和商业实践的陶学子提供了新的启发思路,通过一天半的输出式学习,陶学子们纷纷表示在本次伯藜创业者学院课程的学习中,收获了创业知识、增强了创业能力,同时在分组学习中也学会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撰稿:李梦楠

摄影:郑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