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导师下午茶,张健律师解读创业过程中的法律防范
发布时间 :2019-11-15

如何合法合规的创业?第十一期导师下午茶于11月13日下午在基金会举办,此次特邀专注于企业股权架构的设计和研究、担任多家大中型企业法律顾问的江苏坤商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张健律师前来为陶创客答疑解惑。

11.jpg

此次参加的六位陶创客有处于初创期的、也有毕业后继续创业的、还有参加完2019伯藜-新大乡村创业课程回来一心想做社会企业的,他们各自带着自己的问题匆匆赶来。

活动开始,张律师针对大家提出的“创业团队的股权分配问题”,通过逻辑思维早期合伙人罗振宇与申音的案例讲解分析了动态股权分配的机制与方法。她告诉大家,在创业初期,创业者常见做法是采取静态股权分配方式,合伙人约定固定的股权比例,股权设计和退出机制不明确。团队小股东获得的股权仅仅起到锦上添花的激励作用,本质上是与雇员的雇佣关系,并非创业伙伴关系。最初预想和阶段性结果往往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应当引入动态股权分配机制,设计好股东退出机制,使股权有一个动态的调整过程。动态股权分配机制,其实就是把股权分配这一环节往后推迟,推迟到公司有实质可观的价值的时候再进行分配,过早的分配股权、比例都不适应初创企业面对的复杂多变的环境,在企业的发展后期都可能破坏团队的和谐,甚至导致不欢而散。虽然创业初期不分配股权,但是创业团队一定要约定一个分配的机制,形成团队共同恪守的契约,在这个契约中约定分配股权的时间,确定贡献点和贡献值。

对于陶创客们提出项目中普遍存在的“与商家合作过程中的合作争议问题”,张律师建议大家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履行过程中与合作方沟通时要确定对方身份,尽量保留有效书面证据,如书面合同、邮件等可以固定的内容,方便在产生纠纷时提供有力的证据。创业者若在合作中产生纠纷,可根据先前约定进行维权。

22.jpg

最后,张律师邀请他的同事﹑曾担任过检察官的丁律师提醒大家,《广告法》在广告宣传中禁止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字眼。丁律师还提醒大家企业也应注意刑事合规,让陶创客们了解到创业时应该规避的刑事风险,例如集资、众筹等法律边缘的划分。他提醒大家不能虚开发票、非法集资,提醒创业者们关注法律中属于不正当竞争的一些行为。

在两位律师的详细讲解和答疑帮助下,在座的陶创客们都开始对创业的合法合规方面更加关注,法律规定不得触碰的红线一定要注意,积极、合法、合规、向上的创业才是每位创业者所追求的。

撰稿:祖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