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涵咏,润泽心灵”读后感(六)
发布时间 :2020-04-30

厚德载万物,一生践真知

——读《百岁老人话旧事》有感

                 ——19级文艺部夏小鸿

2019年秋天,我有幸加入了伯藜学社,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陶学子。受到陶爷爷和刘奶奶建立的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帮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家文化的氛围,一个远在他乡的学子体会到了家的感觉。我多了一份感谢,多了一份归属感,同时也更对陶爷爷能在功成名就之际仍关心农村青年的发展,重视教育的行为多了一份敬仰。对于陶欣伯爷爷,我最开始并不了解,然而当我看完了《百岁老人话旧事》这本书过后,脑海中陶欣伯爷爷形象便鲜活了起来,他让我想到了一个词语——天道酬勤,厚德载物。


1588222143763856.jpg


中国有句老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陶爷爷说,他对这句话感悟很深。

纵观陶爷爷一生的经历,陶爷爷一生都以爷爷和杨卫玉先生教的话“以诚待人,做事全力以赴;不要骗人,公开透明;错了,责己不怨人”作为其座右铭,时刻践行之,持之以恒,不敢懈怠。现在的人,有的过于浮躁,很容易作出冲动的事情;有的做事“三分钟热度”,不能持之以恒。


1588222243785236.jpg


一整个寒假,由于疫情的关系,大家都在家里,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说着要减肥的人,不能说自己没有时间;想要看书的人,也不能说自己事务繁忙……我们始终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然而在这段时间里,究竟有几人是坚持下来了的呢?我们所要坚持的,本是一个很简单很小的事情,纵观陶爷爷信奉座右铭并一生践行,需要多大的毅力和恒心呢?细节处见真知,修身是最难的一步,但也是最基础的一步。《论语》中提到:“三思而后行。”陶爷爷对我们说到:“如果是在冲动的时候,就停下来想一想,再想一想,到三思之后就不再冲动了。此举对修身非常有帮助。”


1588222297259587.jpg


“治国、平天下”讲的是国家大事。1937年抗战爆发,陶爷爷离开中国前往越南,从事物资运输工作;1939年8月转至缅甸,参与滇缅公路运输工作。抗战结束后,回到越南经商。因法越交战,重返缅甸经营大米、柚木等出口业务及船务。60年代初全家移民新加坡,从事船务、银行及地产业,是新加坡著名跨国企业家。1979年,陶爷爷返回了中国大陆,投资经济建设,中国大陆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改革开放,至今已四十余年,成绩巨大,世人有目共睹。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和成长,陶爷爷亲身经历了这段悠长的时光,在我们看来,这是一段极为艰辛坎坷的日子,在这个时候,他用自己的行动去响应着国家的号召,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家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1588222411444487.jpg


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取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陶爷爷就是这样的人,而我们也应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关心国家大事,中国的年轻人,应是中国的脊梁。


1588222454821606.jpg


培根说:“美德有如名香,经燃烧或压榨而其香愈烈,盖幸运最能显露恶德而厄运最能显露美德也。”陶爷爷大力开展教育慈善活动,八十高龄以后,创立陶欣伯教育基金会,九十高寿之际, 创立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对其他公益事业亦有多项捐赠。“叶落归根,故乡情怀凝大爱”是对陶爷爷慈善行动的赞美。陶爷爷说:“教育是立国之本、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中国地域广阔、发展不平衡,只有帮助年轻一代提高文化知识和管理水平,积极填补城乡差别,才能保证国家在健康的道路上持续发展。”把小爱转成大爱,用善心渡人,投身慈善,慷慨解囊钟情捐资助学,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慈善行为,更是这其中蕴含的爱。伯藜学社给人的感觉也如同一个家,大家在潜移默化之中,学会了用爱去对待他人。


1588222501155159.jpg


陶爷爷走过的路,我们在书里重温。陶爷爷的厚德载物,以德育人。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清华大学的校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历经磨难起金陵,国家建设是首先。贸易运筹帷幄中,祖国教育在心间。无私大爱助学子,热心公益做贡献。一生经历当不凡,代代传诵于世间。


1588222552267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