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警亮
发布时间 :2016-08-04

应警亮,男,汉族,出生于浙江宁波宁海县越溪乡南庄村,现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海洋系专业,于2015年-2016年期间担任伯藜学社副社长一职。

回首大学三年的生活,他发现自己一直在学习,也在成长,直到明白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出身于贫寒家境的他,在父亲无力劳作的环境下,在少时的岁月里,经历过很多的失败、失望与挫折。但是,有一点他和别人不同,就是面对这一切消极事物的态度。古人亦云: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错的,这句在历史长河之中淘洗出来的经验之谈,也慢慢地渗入到他生活的每个领域。有些事情需要有一些经历,能够消去你的棱角,磨平你的锋锐,扩充你的度量,展示你的胸襟,让你不骄并成为你持续进步的动力。那是什么?那就是,逆境与苦难!

大学第一个学期,怀有自我良好的感觉,他在学习方面有些松懈,因为大学和高中不一样,在学习模式、学习方法与安排等层面都需要做出对应调整。大一上的成绩不理想,在不满三十人班级中,排名第八。然而,他知道这是一个让他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逆境。从中,他总结了失败的教训,懂得不急躁、脚踏实地、坚持着学习,并逐渐过一个有早起,也有锻炼的规律性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帝是公平的。第二学期期末排名第一的成绩,对于他这一阶段的努力给予了回报。之后的他,也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很多时候,人是在有一定成就之后,慢慢走下坡路的。他依然面对着一些诱惑,吸引。但是他知道,作为一个学生,什么是更为正常、值得追求并努力的方向。林荫小径的脚印、自习室下的身影、图书馆前的灯光,永远记得他。时间证明了他的选择,成绩排名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三。

在志愿方面,他积极参与家教、看望自闭症患者、支教回访等;科研方面,推动班级半数人员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并主持一个国家级创新项目;暑期实践方面,与小伙伴一起体会酸甜苦辣的难忘经历,多次获得暑期实践先进个人,以及一次暑期调研报告校一等奖。个人荣誉方面:有费孝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社、成绩优秀先进个人等。

对于这一切的背后他深切的知晓,无疑折射出陶爷爷与基金会对陶学子的关怀与鼓励。还有他可爱并可敬的指导老师,在生活中给予失落时的鼓励、遇到困难时的扶持与取得成果时的欣慰。这些,是他能继续努力前行的动力。

祝愿他在学习路上,能越走越稳,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