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与伯藜学社同行——2021伯藜学社创业部第一期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20

为了协助项目合作院校伯藜学社创业部更好地推动陶学子创新创业工作,提升创业部骨干的各项能力,促进各校创业部之间的交流,我会于4月18日在南京举办了伯藜学社创业部骨干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南京地区以外的骨干通过腾讯会议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基金会郁鑫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我会创新创业项目的工作理念、推进步骤以及相关项目活动的情况,她以“人”与“入”两字在不同角度的不同呈现为例,引出基金会与伯藜学社陶学子们在不同视角对于创新创业理念的理解和特征。随后她从基金会眼中的创新创业,参与创新创业的优势、创业教育与支持生态体系以及伯藜学社创业部的发展阶段和可行的工作方向等方面展开具体阐述。

基金会张利伟秘书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VUCA时代鲜明特征的理解,认为自主创业具备更大的可能性。他表示,在这样一个富有挑战的时代,我们在认清自己的基础上,更要具备创新创业精神、意识和思维,勇于参与实践、敢于试错,以面对变化的世界。

首先,来自淮阴工学院的陶学子杨朋朋和梁修田分别介绍了学社举办的“城市生存挑战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系列活动”两个优秀校园文化活动项目的案例,分享内容中“扩大非陶学子的参与度”以及“充分重视活动细节”等经验给了在场骨干们很多启发。

随后,江苏科技大学的大四陶创客张瑞祥和南京工业大学毕业陶创客胡斌涛分享了他们的创业之路。张瑞祥谈到了自己大学时代参加的一系列创业比赛的经历以及从“养家糊口”到热爱、不断挑战、突破自我、迎难而上的心路历程,介绍了目前正在实践运营的“咖友爱——咖啡渣助残”和“绿阳书海——二手教材销售”创业项目。胡斌涛则从项目背景、产品服务、项目优势等方面具体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大学床品销售”,他特别分享道,项目形成的“客户——校园代理——经理”体系闭环对于大学生积累营销、团队管理经验有着重要作用。胡斌涛在他的创业项目中还融入了公益内容,兼有“社会企业”的萌芽。他认为,从大一开始的创业实践经历给他的自我认知、思维模式、性格能力、经济收入等方面带来巨大的改变。

破冰(1).jpg

破冰2(1).jpg

全景(1).jpg

创客分享(1).jpg

讨论(1).jpg

提问(1).jpg

DSC06187(1).jpg

主持(1).jpg

主讲(1).jpg

下午,在欢乐有趣的“包剪锤”“五毛一块”等破冰小游戏之后,圆桌讨论环节正式开始。来自南京地区11所项目合作院校创业部负责人分成4组,展开对于本校创业部主要工作、活动、特色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对策的交流。经过讨论后,每组分别派出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和总结发言。骨干们互相学习了兄弟院校的特色做法,分享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销售大赛、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创疫说”,南京工业大学的创业微刊资讯推送等案例,并探讨同质化活动联合举办、缩减传统讲座、增加实践体验模拟游戏类型的活动等改进措施。

工作坊最后,郁鑫老师用了八个关键词进行总结和分析,即创新、创业、体验实践、认知、定位、影响、传播、传承。她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社活动中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带动学社内陶学子一起向上成长,并通过适当方式将基金会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

本次工作坊是我会在“后疫情”时期举办的第一次线上线下融合活动,它为来自不同项目合作院校伯藜学社的创业部骨干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为他们未来的工作增识赋能,为协助培养陶学子们的创业创新意识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