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徐州网报道陶学子励志微电影《燕子》首映
发布时间 :2015-02-13 发稿人 :张景良 邵林玉 来源:都市晨报

2015年元月5日,经过3个月紧张筹拍的微电影《燕子》,在江苏师范大学上映,并在校内掀起收视热潮。微电影以该校伯藜学社“伯藜之星”吴巧艳为创作原型,将其励志感人、自立自强的成长历程呈现给大家。电影上传优酷网站十来天,至今视频点击率已超过4000。

师大伯藜学社成员创作

伯藜学社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成员皆是受到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资助的家庭经济特困生,亦称陶学子。许多成员来自单亲家庭,有些甚至是孤儿,家庭经济条件很差。伯藜助学金由新加坡著名实业家陶欣伯先生于2006年在南京设立,资助贫困有志,奖励品学兼优,鼓励回乡创业。

微电影《燕子》完全是师大学子自编、自导、自演,近百位陶学子投入其中,工作了近百个日夜。期间,剧本经过多次讨论与修改,拍摄工作也是多处试镜与重复录制。过程虽然辛苦,但陶学子们却从未言苦。

影片真实温暖感动网友

微电影《燕子》一经推出,不仅在校内掀起收视和传阅高潮,受到了全校领导与师生的一致好评,在中国矿业大学等在徐高校也引起巨大反响。元月13日视频上传到优酷网站,至今点击量已近4千。有网友表示: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因为《燕子》而感觉到了温暖。

影片讲述了主人公燕子面对命运的磨难却依然昂扬向上,乐观坚强的励志故事。燕子刚出生不久,便被有着封建思想的亲生父母抛弃,被养父和养父的哥哥共同收养,从此三人相依为命。懂事乖巧的燕子从小一直帮家里做力所能及的事,她渴望着快点长大,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对于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燕子更是加倍努力。她深知,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可命运又一次跟她开了玩笑,捧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想到养父的哥哥的病,一边是学业,一边是亲情,燕子含泪毅然决定放弃求学。这时,一张小小的卡片引起她的注意,同时,也悄然改变她的命运……

主人公原型:吴巧艳

“坚持下去做一只勇往直前的燕子”

影片原型吴巧艳出生在睢宁贫穷的农民家庭,亲生父母重男轻女,将她卖给了养父。从小就知道自己身世的巧艳,“一定要让他们后悔抛弃了我”是她童年时代最强烈的念头。随着年龄的增长,巧艳明白了养父的感情,读书的动力从“证明自己”变成了“让家人过得更好”。

进入大学,她参加很多活动和社会实践,用实际行动向曾经贫穷闭塞的生活告别,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吴巧艳曾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获得校级“自立自强十佳大学生”、江苏省陶欣伯助学基金会2014“伯藜之星”等荣誉称号。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影片主人公“燕子”那句激励人心的话:“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做一只勇往直前的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