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学生资助报道发展型助学模式成功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5-07 来源:江苏学生资助

伯藜学社考研升学率突破68% !江苏科技大学发展型助学模式的成功实践

随着2021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落下帷幕,江苏科技大学伯藜学社研究生录取率再传喜讯,2017级50名陶学子中,25人保研、9人考研成功,研究生升学率达68%。据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卢健介绍,这一升学率不仅刷新了22所高校伯藜学社的升学率记录,而且名校占比也很高,多人被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录取。

光鲜数字的背后,体现了发展型助学模式的成功实践,是对人才分类培养、学业跟踪指导、定制化育人等资助育人理念的生动注解。伯藜学社是由获得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资助的全体陶学子自发组建的学生组织,现有在校生200人,每个年级50人。

微信图片_20210507104239.png

图:2019-2021年伯藜学社研究生升学率

一、“定制化”分类培养,提升资助育人精度

陶学子全部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其中超过60%来自中西部地区,进入大学后,他们在一些学科上的学习短板逐渐暴露出来。为尽快提升他们的学习成绩,伯藜学社指导老师在陶学子入社之初,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掌握每个人的情况,并根据学生需求和家庭、性格等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个性化资助育人方案和学业发展规划。去年以来,作为伯藜学社管理部门,学生工作处还尝试推行了“点餐式”供需学习计划,根据学生需求分类培养,聚焦学生学习短板问题精准发力。同时,伯藜学社围绕“周有活动、月有竞赛、学期有评比”工作要求,定期安排晨起打卡、结对帮扶、素质拓展、辩论赛、经验分享等各类活动,保证每个陶学子均能全方位融入,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开拓视野,提升自我学习和自我发展的意识。

“定制化”分类培养模式很快拉长了新晋陶学子的学习短板,陶学子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据2020年统计,2017-2019 级 150 名陶学子中,绩点 2.8 以上 141人,占比 94%;绩点3.2以上117人,占 78%;绩点3.8以上63人,占比42%;绩点4.0以上36人,占比24%。此外,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78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17人获得人民奖学金,陶学子获奖总金额达60.95万元,多人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微信图片_20210507104254.png

图:素质拓展训练

二、“全维度”立体指导,延伸资助育人宽度

学生工作处始终把“融入式育人”理念运用到陶学子培养全过程,坚持全方位、全过程关心和指导陶学子学业,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创新创业为引领、以实践育人为抓手,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等多种育人载体,全面提升陶学子综合素养。为提高陶学子的学习成绩和科研实践能力,采取结对帮扶、组织模考、学习打卡、课程辅导、社会调研等举措,营造勤学、好学、乐学的学习氛围,引导和鼓励陶学子夯实专业基础、参与学科竞赛。

2020年,43位陶学子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79项,7位陶学子获11项国家级创新创业奖项,80位陶学子参与了78项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其中45项由陶学子主持,含省级项目13项。近年来,学校还不间断组织了考保研暨四六级分享会、“1+1+1”结对领航、四六级模考、考保研摸底、读书分享会、共享学习资料网盘等活动,向陶学子提出有针对性的考保研建议,并集中学社优势资源,为有需要的陶学子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同时,定期邀请已升入双一流高校的优秀陶学子分享考保研经验,为他们提供一对一面试指导、专业课程辅导等帮助,提升他们的考研信心,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类考研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507104305.png

图:2021年考保研暨四六级分享会

三、“家庭式”浸润陪伴,提高资助育人温度

伯藜学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浓厚的“家”文化,陶学子间亲密如兄弟姐妹,“伯藜一家亲”便是陶学子间日常“表白”。对考研的陶学子,学社专门制定“暖心陪伴”计划,定期去看望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个年级的陶学子一起录制打call视频,用温暖陪伴他们度过煎熬的备考期。在研究生考试期间,由保研陶学子一对一做好陪考、服务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保研至中南大学的陶学子董丰恺的感慨:“我能够顺利保研,得益于学社的帮助,尤其是参加‘考保研分享会’等活动让我收获很大。” 董丰恺曾担任伯藜学社年级主任,多次获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等荣誉。“在伯藜学社,学习上的帮助不仅是提供方法和学习资料,更在于遇到困难时彼此的鼓励和陪伴,让我有勇气走出困境。”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的陶学子在大三下学期一度有放弃保研的念头,是学社伙伴们的陪伴鼓励,让他最终取得成功。研究生考试期间,走出考场的陶学子都会吃到陪考伙伴精心准备的热乎乎饭菜,让他们倍感温暖。考研上岸的陶学子张煨说,“我感觉身处于一个温暖的怀抱之中,在伯藜这个大家庭中,指导老师和学社的伙伴们总是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每个参加考研的陶学子都真诚地感谢学社给予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210507104310.png

图:“伯藜一家人”蛋糕

微信图片_20210507104315.png

图:毕业生欢送会

伯藜学社是江苏科技大学发展型助学模式实践探索的试验田,也是校资助育人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2021年伯藜学社研究生高录取率再次印证了发展型助学模式的成功实践,学校将继续以社团育人为抓手,多种育人载体并用,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人、成才、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