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佳
发布时间 :2021-05-26

1621942047599356.jpg

周思佳,女,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制药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在校期间多次获校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香港荣芝奖学金;荣获“校三好学生”、“校学风建设百优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三等奖;主持校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于2021年4月结题;在SCI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和宣传委员,协助和组织完成班级内的工作,并成功申请了校“十级班级”。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周思佳学习的专业为制药工程,学习的核心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合成反应、制药化工原理、药物化学等,虽然其中有些课程较难,但她常常用尼采的话来激励自己:“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所以在专业学习和课外学习上均勤奋刻苦、踏实认真。每当她钻进浩如烟海的书籍里,就如同鱼儿游入了大海,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只专注于眼前的一切。经过三年的播种耕耘,终于结出了甜美的果实:专业必修成绩、平均学分绩点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名,本科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为4.0(总绩点为5.0)。多次获得校专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校学风建设百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深知成绩不能代表一切,只是为今后的学习深造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要想今后能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为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各种技能性知识必不可少,所以她课后也从不曾懈怠一分一毫,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掌握必备的知识技能,现已通过大学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等考试。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大学的课程并不是非常多,对于课余时间如何安排,她充满了迷茫,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优秀的学姐为她指明了方向。于是大一上学期,她进入实验室,跟随导师石枫教授进行了催化不对称合成方向的研究。她认真钻研,吃苦耐劳,大胆创新,一下课,就会到实验室学习研究。作为一名热爱科研的理科生,她熟知每一个反应,理解每一个机理。当然,在探究真理的道路上总是会充满荆棘,只有穿过各种困难的道路,才能尝到成功的喜悦。某一天,由于反应特殊,她凌晨2点才回到宿舍,当第二天成功提取出产物时,她知道那代表着成功的道路近在眼前,那种喜悦的心情是溢于言表的。每到周六周末,便会整日呆在实验室,沉浸于研究发现新物质的乐趣。

在研究生的指导下,完成了一个独立的项目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三区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发表论文一篇,实现了首例金属催化下2-吲哚醇参与的(4+3)环化反应;以主要作者(排名第三)发表高质量论文2篇(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8703; Chem. Commun. 2019, 55, 1283),合成对MCF-7癌细胞具有中等至优异的细胞毒性的化合物。此外,她积极主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主持了校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含有吲哚母核的合成子参与的催化不对称串联环化反应》,于2020年4月成功结题。虽然这些成果还未应用到实际中,但它潜移默化地推动着有机化学的进一步研究,也为药学的发展添砖加瓦。

转变角色,争显担当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成功的人不在于你认识了多少人,而在于多少人认识了你"。社会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基地,学习与社会实践是密不可分的,能将学校学的理论知识联系于社会。因此周思佳还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欣生季”零元生存挑战赛、越野大赛等社团活动不仅提升了她的交流和应变能力,也让她懂得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与队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能力、有本事、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她曾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和宣传委员,为班级同学服务;在辅导班教学,为孩子服务;她在读完硕士后,会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努力提高自身的科研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然后争取进入院校进行科研教学工作,继续自己热爱的实验,同时将自己所热爱的一切分享给别人,为志同道合的人服务。

经历风雨,终见彩虹

在2020年,周思佳参加了多所学校的夏令营和预推免,她从容地应对老师的提问并顺利地通过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的面试,最终被保送至东南大学。保研过程不仅是实力的竞争,也是一场无硝烟的心理博弈。

首先,她通过一些网站或者微信公众号整理了各大高校夏令营的通知,筛选了符合自己要求的学校和专业进行报名,积极广投联系老师;然后需要不断地总结失败教训,避免再犯,总结适合自己的面试笔试经验,夯实专业基础,锻炼英文能力。在夏令营中,她并未能够进入心仪的学校,心里低落了很长时间。在预推免时,她重整旗鼓,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最终幸运地进入了东南大学,给自己的保研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她说“我要感谢伯藜学社为我提供了优良的学习和社交的平台,最重要的是我在伯藜找到了自己的榜样,并一直向她学习,才有了如今积极上进的我”。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短暂的四年时光,她一次次的突破挑战自己,在图书馆刻苦学习的场景、在实验室钻研实验的身影、在宿舍深夜学习的画面和热心地为同学服务的场景都让人印象深刻。

师长点评:

周思佳在青春正好时,为梦想而奋斗,一次次地突破自我,对待生活充满热情,对待家人充满孝心,对待社会充满感激之情。我相信在未来的生活中,她依然能够保持初心,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