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目合作院校老师莅临基金会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7-08

7月6日,南京晓庄学院与扬州大学两校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伯藜学社指导老师一行到访基金会,围绕伯藜助学金、伯藜学社相关工作,与基金会的老师们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

张利伟秘书长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两所项目合作院校多年以来对基金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谢意。他希望通过开放话题的交流,倾听学校在新形势下针对资助育人工作的一些新的做法,为基金会开展工作带来一些指导性意见。

WPS图片-修改尺寸2.jpg

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李伟首先介绍了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现状,他提到学校学生工作一直在探索由高年级学生担任班主任助理、协助管理低年级学生事务性工作的模式,尝试将这种模式引入到陶学子的管理和培养中,可以发挥朋辈指导的作用。

WPS图片-修改尺寸1.jpg

“今年学校首次组织学生参与暑期的资助政策宣讲,在所有报名的学生中,我们的陶学子占了一半,让我非常的惊喜,这说明他们对于运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回馈社会有较强的意愿,也侧面证明了我们对于陶学子的感恩教育是富有成效的……”南京晓庄学院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井立文老师介绍道。自2007年成立至今,经过多年的积累,南京晓庄学院伯藜学社已经成长为一个较为成熟的学生社团,学社文化和社团活动也已经有了很好的传承。伯藜学社指导老师肖金兰提出,对于未来的学社工作定位,将由原来的“大而全”转变为“少而精”,全力打造学社品牌项目,全方位提升陶学子能力。

WPS图片-修改尺寸3.jpg

“要把资助育人工作当做事业来做,不仅要有想法,更要有做法。我们要充当他们人生摆渡人的角色,陪伴他们成长,让每一位陶学子找到自我,有自信去面对生活。”扬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王华如是说。多年以来,扬州大学资助育人工作一直在做各种尝试,从陪伴每一位陶学子共进午餐,到为他们配备一对一的成长导师,再到带领他们走访毕业陶学子……真正的贯彻了“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资助理念。

扬州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金淑文老师介绍,为了让陶学子更加认同伯藜学社的理念和培养方式,学校从去年开始在陶学子选拔过程中增加了笔试环节,让有意愿加入伯藜学社的同学提前了解学社的相关情况,主动争取改变自己的机会,最终通过四年的学社生活提升自我。伯藜学社指导老师杨永磊指出,扬州大学伯藜学社充分的借鉴了基金会所倡导的项目育人理念,找到了学社管理的有效途径,设计了如“爱心屋”“筑梦陪教”“心理团辅”等多个品牌项目。目前,学校已经成功打造了一体两翼多联的资助类社团育人平台,而伯藜学社更是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

与项目合作院校老师的面对面交流,让我们获得了更多的有效信息,对基金会未来工作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加强了校会合作关系,为协同培养陶学子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撰稿 薛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