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变革,探讨未来 ——教育行业陶创客“上线”谈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8-24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7月24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引起了社会对“双减政策”的热议,也对教育行业陶创客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在此背景下,基金会于8月20日下午举办了一场教育行业的线上交流会,旨在深研“双减”政策,探讨教育行业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次交流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任职于省政府投资基金子基金、伯藜创业导师钟贵江先生主持,邀请5位深耕于相关领域的陶创客嘉宾分享交流各自的创业项目及其挑战;第二部分是线上观众提问与嘉宾互动问答环节。现场精彩观点纷呈,近60位在校陶学子和陶校友上线参与。

QQ图片20210820162427.jpg

交流会一开始,5位陶创客各自介绍了他们的创业项目和主营业务,他们分别是扬州大学2018届陶创客、扬梦体育创始人徐蒙,南京林业大学2016届陶创客、爆炸实验室创始人水鹏飞,南京医科大学2015届陶创客、妥妥教育创始人孙涛,淮阴师范学院2016届陶创客、贝贝帮合伙人王婧和南京工业大学2017届陶创客、优学帮和御文培训创始人王旭新。

在互动问答环节,5位陶创客在钟贵江先生的引导下,深入探讨了对“双减”政策的理解、各自公司所受到的影响、根据各地已经公布的实施细则已经做出的相应调整,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从事素质教育的两位陶创客徐蒙和水鹏飞都表达了与需要转型的学科培训机构合作的意向。此前专注于学科培训的孙涛和王旭新则重点谈了他们按政策要求所做出的经营方向和重心的转移。王婧认为“贝贝帮”不受政策影响——公司侧重于练和陪,坚持在家庭的场景下做教育,是符合大趋势的。在场听众就如何走上创业道路、是否想过放弃、如何在校做好创业准备、如何验证创业点子和真实需求等问题纷纷向陶创客们请教。

最后,陶创客们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经历为师范类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了各自的寄语。王婧学姐希望学弟学妹们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增强自身的可迁移能力。水鹏飞学长提出,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学会为社会创造价值,知道如何在企业里自我成长,并建议教育培训机构将职业教育作为转型方向之一。

此次线上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者都表示受到了启发并有所收获,“双减”政策促使我们反思教育的本质,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在行业内找到自己的核心优势、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我会则希望通过交流会促进陶创客之间的探讨以及在校陶学子和陶创客之间的交流,形成互帮互助的良性循环。

撰稿: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