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回乡吧】大咖视角解码乡村财富经,我会举办第26期伯藜讲堂
发布时间 :2022-05-10

5月8日上午,第26期伯藜讲堂线上开讲。本次讲堂延续了回乡创业主题,特别邀请了江苏双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勇先生、南京正善资本管理合伙人钟贵江先生、乡村振兴技艺师杨绍金先生三位伯藜导师进行相关主题分享交流。嘉宾们通过内容充实的案例分析以及创业和投资的亲身经历和经验分享打开了陶学子的视野,提振了大家对农业创新创业的信心。本期伯藜讲堂吸引了295人参与,线上互动气氛热烈。

第26期伯藜讲堂(1).png

首先,徐勇先生通过介绍国外农业发展现状和具体项目案例来启发陶学子们的思路,细致分析了如何在充分调研乡村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结合都市农业新模式及新技术开发新型产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潜力。徐先生指出,在都市农业方向创业可以结合产品种植、设施工具、参观旅游、培训教育等形式发散思维形成商业计划书,认真做好项目选址、品种选择、市场分析、团队组建、财务规划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第26期伯藜讲堂2.png

钟贵江先生和陶学子们交流了如何从投资人的视角看待农业项目价值的经验,钟先生介绍了农业社会化服务、智慧农业、农业数字化升级、农业科技四个案例来帮助大家理解农业项目的商业价值挖掘,还分析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红旅赛道的优秀案例,建议大学生们因地制宜地发现乡村当地的问题、从市场潜力、用户需求和自我技术三方面评判,找到好的项目切入点;此外选择乡村创业可以加入好的团队、要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更要控制好风险。

第26期伯藜讲堂录屏.mp4_20220509_152337312(1).png

随后,三位嘉宾就相关议题进行圆桌对话。杨绍金先生认为中国乡村产业未来大有可为,鼓励同学们有机会回乡发展。他介绍自己怀抱梦想返乡创业的经历,并指出在创业的道路上持续探索不能单靠情怀。他分析了农业发展四个方向上的实践经验,包括农产品品牌化、农业的互联网化、农业的现代公司管理化,以及农业的数字化,表示自己依靠专注、不走弯路和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学习和进步。

三位嘉宾精彩的分享引发热烈的反馈。在互动环节,嘉宾们就农业产品科技化提升、农村创业方向选择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也指导了陶学子关于农产品营销的疑问。

张利伟秘书长总结时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并鼓励有意愿的陶学子早日成才、走上乡村创业之路。这不仅是我会创始人陶欣伯先生的夙愿,也是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上期伯藜讲堂的嘉宾提醒陶学子近距离观察和挖掘家乡资源;这期的导师们在解读现代农业创业案例的基础上鼓励大家‘农村大有可为’。我们期待陶学子能够多多利用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机会返乡调研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现状,积极探索可行的个人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