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陶学子严慧当选“中国好人”
发布时间 :2022-06-07 来源:泰州晚报


QQ图片20220607101033.jpg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陶学子严慧登上“孝老爱亲”类别榜单。

严慧目前就读于淮阴师范学院。5月30日中午,记者连线时,她正在宿舍忙着给奶奶做饭,“服侍奶奶是应该的!”忙好饭菜,严慧像往常一样,先喂奶奶吃,再自己吃。

严慧与双目失明的奶奶相依为命,上小学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争着分担田间劳动。2018年,严慧到姜堰城区读中专。高二秋学期伊始,奶奶突发疾病,幸亏被邻居及时送医。在爱心人士和学校老师的帮助下,严慧得以带着奶奶一起走进校园,过上了一边照顾奶奶、一边求学的生活。

她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先后获评省“三创优秀学生”“江苏好青年”。寒暑假,她安顿好奶奶后,就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姜堰溱潼会船节期间,她到景区担任义务导游,获评优秀志愿者。

2021年高考,严慧顺利考取淮阴师范学院,高兴之余不免担忧双目失明的奶奶,“我去外地上大学,奶奶怎么办?”“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严慧在心里对奶奶许下的承诺。严慧说,她不在乎荣誉,只在乎奶奶,希望奶奶能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学校在得知严慧同学的特殊情况后,特地翻新了一间教职工宿舍,为祖孙俩布置了一间温暖的“淮师小家”,让严慧同学能够带着奶奶一起上大学。入校以来,严慧同学荣获一等奖学金、淮阴师范学院优秀共青团员、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员等,先后入选新时代淮安好人榜、江苏好人榜。

家里的经济状况让严慧不得不在休假时期外出打工,她的生活费很多都是自己打工赚来的。这时,刘艳学姐主动联系到她,向她介绍了很多伯藜学社的事情,为严慧近距离接触伯藜学社提供了契机。后来,严慧得知她也有成为陶学子的机会,内心非常期待。在接连参加了院级的笔试面试、校级的笔试面试之后,最终如愿成为了一名陶学子。

“我爱好演讲,喜欢阅读。每当在演讲台上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在书的海洋中遨游,我就感觉十分幸福。”乐观积极的严慧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未来,她渴望成为一名中职专业课老师,“我也是职业学校出生,在那里是我的老师一直鼓励我,引导我,才让我有了明确的目标,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综合《泰州晚报》、淮阴师范学院公众号和伯藜学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