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素格
发布时间 :2022-06-15

横版照片(1).png

冯素格,中共党员,南京师范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任院自动化与测控学生党支部书记,曾任院学生会主任、伯藜学社联络部部长。累计获得国家级科研竞赛奖项三项、省级科研竞赛奖项三项,以及南京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等三十余项校级荣誉,目前已成功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思想领航、青春无悔,做一个有梦想的人

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冯素格同学特别注重思想的发展和成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一入学就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019年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020年参加校本科生党员骨干“先锋党校”第八期培训班,在培训班的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素养,从党的百年征程中获得启发和感悟,汲取前进力量。

从深入基层进行挂职锻炼到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从担任新生先锋导员到讲授主题微党课,在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与使命的同时,她也在党性锻炼中不断增强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学生)等荣誉称号。2021年她身为党支部书记带领所在党支部获得“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在日常工作中她不断鼓励、帮助身边想申请入党的同学,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党的思想方针、关心国家大事,以自己的力量去影响、辐射更多的同学,彰显本科生党员的榜样力量。

学术科研、并驾齐驱,做一个有知识的人

带着全家的希望,在踏入大学这一道门的时候,冯素格同学憧憬的不是大学安逸的生活,而是立志要发奋图强,自觉自愿地学习真本领、真知识。这一信念一直支持着她,直到今天,她一路进步,终于取得专业第一的成绩。所以进入大学以来她一直把学习放在首位,她告诉自己优秀的成绩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所以她在每个阶段给自己明确学习目标,时刻警醒自己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多思考,勤动手,积极与任课老师交流,在入学至今的七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推荐免试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南瑞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学金,这些都是对她学习能力的肯定。但是她不仅仅满足专业知识的学习,也积极参与其他学院的自发课与趣味活动,从化学中感受不同元素碰撞的魅力,从物理学中感受宏观世界的奇妙,从文学中感悟文人墨客思想的力量……成绩的背后,是辛勤汗水的付出,是三步并作两步的奔跑,是通宵达旦的努力。

除了科学文化知识框架的构建以外,她积极投身于科研竞赛,提升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虽然来自大山的她最初对于计算机以及人工智能知识一无所知,但是她能够用时间去积极弥补,最终也在科研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成果。2019年,她报名参加了钱老师手下的大创项目,那是她第一次接触科研竞赛,虽然大创项目没能入围省级,但是却使得她初步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科研竞赛经验。

随后从数学建模比赛实现食物系统的优化到三菱电气与自动化比赛实现对传统糖画的传承,从计算机设计大赛构建智能导盲辅助设备到节能减排比赛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在每个比赛中经历了自主学习、程序设计、整体调试等关键环节,她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测试过程不断受挫,她就不断调整设计方向,持续优化程序算法,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启明楼实验室印刻着她的科研脚步,见证了她科研能力的进步。深夜凌晨实验室也留下过她安装、调试设备的身影,最终在科研竞赛上获得国家级奖项三项、省级奖项两项。

经历的积累铸就了她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冯素格同学积极配合老师,协助老师举办比赛宣讲、赛前培训等活动,吸引同学们共同学习交流,分享自己的科研竞赛经验,让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在宣讲会平台上互相交流,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为学院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未来她将前往西安交通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生涯,她并没有因为所取得的成绩骄傲自满,而是静下心来总结反思,从知识的宽度到知识的深度,她将继续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热心服务、身正为范,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入学以来,冯素格同学先后担任干事、学社部长、院学生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并入选校“先锋党校”本科生党员骨干第八期培训班。作为先锋八期学员,她在党建工作水平上不断谋求提升,积极参与讲座学习,组织所在党支部参与党史学习和一系列主题活动,争取起到榜样引领作用。作为院学生会的一名学生干部,从前期活动的参与举办到现在的组织策划,她始终以一贯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每一项工作,争取为同学们带头做表率。除做好本部门的日常工作外,她也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工作,争取共建和谐一体的优秀学生会,从“光盘打卡”到“学霸课堂”,从“诗词大赛”到“配音比赛”,都记录了她成长的脚步。在学生工作中,她能积极配合老师,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时刻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是服务同学,获得学生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带着对伯藜学社的感激,在担任学校伯藜学社联络部部长一年的时间里,她更加体会到伯藜社员之间如家人的亲切关系,她积极与社员交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通过举办素拓活动、沙龙学习等互动方式,加强学社内部间的沟通交流,促进社员间的互帮互助,而且加强学社与其他高校的友好共建,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曾带队去往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学社工作体系的学习交流。她深知工作学习兼顾的不易,但是她也享受着工作带来的充实感,同学们满意的笑容带来的幸福感,在同学中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形象。

生活中的她坚持节俭朴素,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善于与同学们沟通交流,积极帮助学习或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同学们。主动打扫宿舍卫生,保持宿舍清洁,所在宿舍获得过“文明示范寝室”荣誉称号。

投身实践、服务社会,做一个有付出的人

在2020年暑假期间,冯素格同学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进行基层挂职锻炼。跟随驻村第一书记了解“脱贫”进展,每日完成“先锋挂职日记”,并积极与小组成员进行沟通交流,完成专题学习和调研报告。在这个实践过程中她不仅学习了解一线工作者的奋斗征程,也从扶贫成效中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民的初心使命。在新生入学期间她协助新生辅导员进行学习教育、生活指南、军训动员等,从实践中强化自己的服务信念。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不论是青协基地,还是疫情期间的志愿场所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入学至今,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近300h,获得暑期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她积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始终把奉献当作是快乐,把汗水当作是褒奖,这些社会实践不仅培养了她的奉献精神,也提升了能力,磨练了意志。

立足当下、常怀感恩,做一个有规划的人

一直以来,冯素格同学心中都有这样一个强烈而持久的信念:知识改变命运,能力决定大小。当然她明白现在取得的进步都离不开学校的培养、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同学们的支持帮助,感恩曾经努力的自己没有辜负身边人的期待与鼓励。曾经的肯定,曾经的挫败都已成为过去,未来的路也要不断奋斗。

作为新时代青年,她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不断探寻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断从多方面考量自己,在成长的路上不断进阶,立志做一名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科研工作者。

师长点评:

冯素格同学自入学以来,思想上要求进步,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秀,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工作上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生活上勤俭节约,不仅是老师的好助手,也是同学们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