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藜款款寄深情,资助政策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2-09-05 发稿人 :王园丹 袁丽 肖多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扬州8月29日电(通讯员 王园丹 袁丽 肖多)在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支持与帮助下,由扬州大学伯藜学社陶学子组成的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于7月19日至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复兴镇中心完小,开展了为期21天的暑期素质拓展型支教活动。在这21天里,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为复兴镇中心完小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支教课程与活动,如红色启蒙课程、科学实验课、创意手工课、围绕建团100周年举办的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书法比赛、文艺汇演等。此外,支教团陶学子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开启资助育人政策宣讲征程,采用多种方式将资助育人政策带进了校园、家庭与社区,进一步传递资助政策的温暖与社会正能量。

资助宣讲班级始,萤火微光助少年

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采取了资助政策入班级的形式,给参与本次支教活动的同学与家长们进行资助政策宣讲,由点到面、由专题到主题,详细解读了扬州大学“奖、勤、助、贷、补、减、免“七位一体的资助政策宣讲体系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流程。支教团成员们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孩子和家长们讲述了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不断成长、积极进取的奋斗历程,给了孩子们极大的鼓舞,使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国家、社会和学校的亲切关怀。

图为“扬知耘梦,伯爱黔行”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的队长为学生和家长们讲解资助政策相关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瑶 供图

“我希望可以通过资助宣讲,以班级为基点,将资助温情传递,为贵州山区的孩子们的求学之路带去微光指引,为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带去资助福音,帮助孩子们筑梦起航,构筑光明的未来”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团长王园丹深情地说。

资助春风送万家,政策温情暖人心

支教团成员们还充分利用送孩子们回家的机会,分批组队前往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及资助政策宣讲,将资助春风送至一百多户学生家庭之中,传递政策温情。

图为“扬知耘梦,伯爱黔行”扬州大学学生资助宣讲团的队长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子讲解资助政策。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莹 供图

刘同学是支教团彭瑶彭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彭老师注意到刘同学平时在班级里比较内向,在了解到他是和奶奶一起生活后,彭老师与其他任课老师一起去到了刘同学家了解情况。家访过程中,彭老师了解到,在刘同学三岁时,父亲便因故去世,母亲也另组家庭,之后刘同学一直寄住在叔叔家里,由奶奶一手带大。叔叔家里也并不富裕,家庭经济负担较重。政府在得知刘同学家庭状况之后,及时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了他们一定的政策帮扶,缓解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图为“扬知耘梦,伯爱黔行”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的队员们前往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及资助政策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湖媛 供图

支教团朱蝶朱老师也向刘奶奶一家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的相关情况,帮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资助政策的助学力量。在支教团成员临走之前,刘奶奶动情地说:“十分感谢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的孙子可以有与其他小伙伴们一起学习的机会,可以走得更远,可以不为学费担忧,不会因为没有学费而失去读书的机会。”

资助政策一册传,一言一语显温情

支教团还通过社区宣讲、发放扬州大学资助政策宣讲手册的形式,向广大社区居民介绍资助政策,进一步扩大了资助政策宣传的影响。

在社区宣讲的过程中,当支教团成员询问当地社区居民对国家资助政策了解程度时,居民们纷纷表示并不是很了解,并且对于支教团成员发放的扬州大学资政策宣传手册,有很多社区居民都以为是广告手册,纷纷拒收。面对社区宣讲的重重困难,支教团成员们并未轻言放弃,而是依旧细心地向每一位社区居民讲解资助政策。慢慢地,听支教团成员们宣讲的居民多了起来,他们每个人都用心地听着资助政策宣讲,时不时会结合自己的家庭实际情况,向支教团成员们提出问题,例如:“学生除开政府帮扶之外,在学校还能享受到哪些助学政策?”“学生的受助信息会不会被公开?”等等。在这里,资助政策真正地走入了每家每户。

支教团成员用一份小小的资助手册,将扬州大学资助政策送至社区,帮助更多居民了解了国家资助政策,传递了政策温情,延续了政策温暖。

资助物资暖心集,物语无声助成长

在支教临行之前,支教团充分借助扬州大学伯藜学社爱心屋的力量,发起了“伯爱黔行,爱心捐赠”项目,并且还通过社会爱心捐助平台,筹集了许多的爱心物资,为支教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许多书籍、文具、球类等物资,希望孩子们能通过阅读拓宽视野、走出大山,通过球类运动强健体魄、健康生活。

图为“扬知耘梦,伯爱黔行”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的队员们为孩子们分发爱心物资。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浪美 供图

在分发物资的过程中,小朋友们希冀的眼神和收到礼物后开心的笑容令人动容,那一刻,支教团成员们仿佛看到了孩子们眼中的光、心中的梦。一笔一画一涂,小朋友们用马克笔在纸上作画,描绘梦想与期待,画下心中的英雄形象;一球一动一静,小朋友们用足球与篮球在球场上角逐,撒下汗水与成长,活出自我的精彩;一纸一剪一胶,小朋友们用手工用具在纸上折动,折叠童年与美好,折出少年的恣意。物语无声,温情暖暖,岁月长河流淌,人文温情相伴。这个夏天,物语无声助成长,少年恣意少年狂。

图为暑期素质拓展班的学生用马克笔画出心目中的家乡,一起参与涂露心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江涛 供图

这个夏天,陶学子们将资助政策、资助物资带进了大山,让国家资助政策由助己到助人,将伯藜深情传递,将人文温情、物语温暖送入了孩子们的心中、送至了家家户户,将爱意与责任担当传递,体会少年恣意、传递少年志向,启航少年新征程。

图为支教队长王园丹给学生家长普及学生资助政策相关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盈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