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火种,生生不息——2022伯藜学社创业部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1-30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会倡导的创新创业赋能工作,帮助各伯藜学社创业部骨干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类项目活动,我会于11月27日举办了2022伯藜学社创业部工作坊。受疫情影响,本次工作坊采用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进行,来自22所项目合作院校的43名创业部骨干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9:30活动正式开始,张利伟秘书长以“乌卡”时代、“剩”时代、知识经济社会这三个时代特征为背景,告诉陶学子们要不断提升自我的创新创业意识、思维和技能,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才能奠定自己的未来,为新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

秘书长(1).png

项目二部郁鑫老师从基金会创始人陶欣伯先生对陶学子回乡创业的期待开始讲起,解读了发展型助学模式中创新创业赋能的理念,分享了伯藜学社创业部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介绍了“创业教育和支持生态体系”进阶式的项目活动培养路径。

项目二部郑哲老师介绍了“伯藜火种节”的背景信息和由来,详细解读了举办火种节的各项流程,以及其中的商业基础知识,并鼓励各校骨干针对新生陶学子积极开展“伯藜火种节”活动。

小组讨论(1).png

破冰2(1).png

展示(1).png

下午线下的骨干们参与了“伯藜火种节体验赛”。通过破冰,大家快速地熟悉起来;经历了创业点子发散、团队互选后,成功组建了3家“初创公司”:“一键到底”“绿码平川”和“时空戒指”。3支团队根据火种节的流程打磨项目,并且成功进行了路演。

最后项目二部李立老师运用头脑风暴、归类排列这两个引导工具帮助创业部骨干们,以团队共创的形式讨论了学社创业部曾举办、正在举办中以及未来规划的各种创新创业活动的创新性、可行性和有趣性,为各自学社的创业部活动进一步打开了思路。

准备(1).png

路演(1).png

至此,2022伯藜学社创业部工作坊圆满落幕。参加本次活动的骨干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创新创业建立了全新的认知,也学到了举办创新创业活动的方法,期待回校后发动伯藜学社创业部成员,更好地开展学社创新创业赋能项目活动。

合影(1).png

伯藜火种节是由校园VC发起的一项活动,通过组队完成挑战任务的马拉松。具有短时间、高强度、协作式的特点。通过参与从而清晰自己的创业想法,让想创业的人去除借口,找到创业小伙伴,走上创业的第一步!目前,东南大学、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南通大学、泰州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扬州大学等校伯藜学社均举办过伯藜火种节,开启了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