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智慧、汲取能量—— 2023伯藜创业交流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14

3月12日,由我会主办的“薪火传递、十年陪伴”2023伯藜创业交流会在南京金陵饭店隆重举行。本次交流会旨在传承陶欣伯先生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加强伯藜导师与陶创客、陶创客与陶学子之间的交流,逐步建立陶创客资源互通的网络,激励更多的陶学子勇敢拥抱“不确定”的未来。

全景.jpg

当天的活动到场超过百人,包括陶创客35人、伯藜导师与特邀嘉宾18人、对创业感兴趣的陶学子35人,以及基金会同事13人。我会秘书长张利伟先生、理事邹井跃先生出席,扬州大学陶学子徐祥担任主持人。

开幕致辞.jpg

张利伟秘书长致开幕词。他为活跃在创业潮头的陶创客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欣慰,称他们为陶学子“后浪”的榜样;他诠释了基金会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由来,解读了创业思维的内涵;他寄语线上线下所有参与本次盛会的陶学子打开心智、提升认知,不断成长、贡献社会;他还鼓励陶创客们回到母校,以朋辈的方式和在校陶学子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成长,告诉陶学子们,他们想要的成长,创业中也有;以期续写陶先生所开启的创业篇章,实现陶先生提出的“培育中小企业、提升小康水平”的梦想。

钱琼炜2.jpg

钱军.jpg

伯藜导师、陶学者钱琼炜先生、伯藜导师钱军先生的主题演讲高度凝练,与张利伟秘书长的发言初衷一致。他们不约而同地推出“认知求存”的时代主题,在哲学思辨和案例分享中,探究于创业中获取“确定感”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他们的精彩分享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圆桌.jpg

圆桌论坛由伯藜导师、陶学者秦志勇先生主持,他邀请江苏科技大学2016届陶创客文涯、南通大学2018届陶创客蔡梦雪、南京林业大学2018届陶创客刘辉、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陶创客靳海防、淮阴工学院2019届陶创客王宝宏等5位持续创业者分享“创业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其中,文涯返乡创业,为家乡特色农产品青梅打通了销路,建立了自己的竞争优势;蔡梦雪所在的陪学机构曾经“供需完全断裂”,但也坚强地熬过了“冬天”;刘辉于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发现商机,并帮助同校学生、家乡青年实现了就业,践行了“立己达人”的口号;靳海防从校园创业经历中提炼出3大必备能力与陶学子分享,包括学习成长能力、组织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王宝宏的创业项目不仅收获了商业价值,而且收获了社会价值,成为他持续前行的源动力。他们的故事接地气、有活力,引发在场陶学子的主动提问和积极响应。

平行论坛1.jpg

平行论坛2.jpg

平行论坛3.jpg

平行论坛根据陶创客所活跃的领域细分为电商、校园、服务、教培、互联网、综合等小组展开分享,在场伯藜导师和特邀嘉宾自选小组加入指导,陶学子则参与旁听、记录和汇报。这一活动形式打通了伯藜导师、陶创客与陶学子之间的交流渠道,促进了创业经验的分享与传承。

导师1.jpg

导师2.jpg

一年一度的伯藜导师聘用仪式则是2023伯藜创业交流会的重要环节。本次聘用仪式上,张利伟秘书长与邹井跃理事为18位伯藜导师颁发了聘书,其中彭荣欣导师获颁“伯藜导师5周年荣誉”奖杯,秦志勇、钱琼炜导师获颁“伯藜导师10周年荣誉”奖杯。他们以自己的创业成就与慈善胸怀将陶欣伯先生所倡导的导师制转化为现实。

五周年.jpg

十周年.jpg

本次盛会在陶学子的感言中结束,扬州大学伯藜学社社长王园丹同学发言称:“我们来自不同的行业、选择不同的道路、拥有不同的规划、付出不同程度的努力,但将创造同样精彩的人生。”

踊跃提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