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交汇点”报道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非遗小课堂
发布时间 :2023-07-25 发稿人 :叶真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小娇娇手儿巧,拿剪刀铰呀铰,铰只狗铰只猫,铰麻雀喳喳叫......”这个暑假,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远赴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长堡镇水塘小学,为大山深处的留守孩子们送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小课堂。水塘小学的孩子们走进“非遗课堂”,学习了扬州剪纸、拓印等系列非遗文化课程,在近距离体验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限魅力。

扬大1.png

走进水塘小学课堂现场,支教团老师正在同学们介绍扬州剪纸的传承与发展历程。扬州剪纸作为我国南方剪纸艺术的文化代表,以其灵动秀丽、清新素雅、玲珑别致的风格而闻名,“这是扬州的文昌阁、五亭桥......”各式各样的扬州风景剪纸图片展示,加上剪纸制作过程的详细讲解,让同学们对扬州这个好地方充满好奇而又收获满满。随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一步一步细心制作,在一次次的“折、剪、撕、扯”过程中,一幅幅蝶恋花、蝶飞舞燕的精美剪纸作品跃然纸上。

扬大2.png

“我非常喜欢剪纸文化,我要把今天上课的剪纸作品带回家贴到窗户上。” 学生李云彩在老师的带领下,拿起剪刀,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现场构思设计,凭借一双巧手、一把剪刀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剪纸作品。

扬大3.png

除此之外,拓印非遗课堂也深受同学们欢迎。“拓印艺术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满载中华文化深厚底蕴和古人的智慧,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它继续传承下去。”在课堂上,支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植物拓印的印制步骤、操作技巧和注意事项,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纷纷将具有家乡特色的植物带到课堂上,经采摘、清洗、涂色、排布、按压,一连串的操作下来,一幅幅精美有创意的拓印画在孩子们手中初具形态,学生通过“植物拓印”留住了大山深处的最美底色,领略了家乡大自然的神奇魅力,感知了古法拓印技艺的历史底蕴。

通讯员 丁一 邓亚楠 肖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