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客户端报道扬州大学伯藜学社赴黔州筑梦之旅
发布时间 :2023-08-07 来源:天眼新闻

7月16日,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远赴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长堡镇水塘小学,开展为期20天的“伯爱黔行,藜想为伴”暑期爱心支教活动。以真诚教育之心,奔赴千里送教。支教团充分结合队员自身专业与特长,打造“3+5+N”的特色课程模式,将语数外基础课和素质拓展艺术课贯穿其中,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引导他们在成长的路上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教育是点燃火炬,而不是灌满容器”,“3+5+N”的特色课程通过开设非遗小课堂、“行走”思政课、科学大爆炸等N门素质拓展课程,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鼓励孩子们通过实践,培养自己观察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体验实地考察的获得感。 

扬州大学 (5).png

妙手传承非遗技艺 童心赓续文化血脉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为促进扬州非遗剪纸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加强地区沟通交流,伯藜支教团队员们充分利用支教前期准备时间,积极主动地向扬州非遗剪纸技艺传承人章荣老师,学习非遗剪纸,并不远千里地将其带到贵州,认真地教授给孩子们。队员们从折、画、剪三个步骤进行细心指导、耐心教学,带领孩子们深入了解了扬州剪纸的特点、发展脉络等文化知识。

“老师!你看!我剪出来了!”完成剪纸的小朋友们十分激动、自豪地说道。通过学习扬州剪纸,不仅培养了孩子们动手实践的积极性,而且促进了非遗文化走向西部大山深处的传递,让非遗文化在青年一代得以传承。

扬州大学 (1).png

深耕发掘红色文化 厚植感悟长征精神

红色烙印,精神永续。伯藜支教团充分利用贵州当地红色资源,开设红色启蒙课程,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讲述四渡赤水、强渡乌江、遵义会议等发生在贵州长征之路上的重大事件,让孩子们深入感受红军完成艰险的长征之路所需要的强大毅力与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从而让孩子们深刻体会长征精神及其内涵。

“乌江江面宽阔,水流湍急,红军叔叔们能够在前有天险,后有追兵的情况下成功渡江,真的是太了不起了!”一位小朋友在课上感慨道。在课堂最后,同学们都在爱心便签上写出自己想对红军叔叔们说的话,成功拼凑出一个巨大的爱心,传达着他们对于红军战士们的最纯真的敬意和对当今幸福生活的感恩。 

扬州大学 (3).png

奇思探索神秘地球 妙想遨游浩瀚宇宙

小小的脑袋却有着无穷无尽的求知欲,为满足孩子们对于世界的“十万个为什么”,伯藜支教团特别开设特色科学课,将实验与科普相结合,提高孩子们的科学素养,拓宽孩子们的视野。

伯藜支教团深入乡村基层,了解当地农耕文化,并将其与课堂相结合,普及农业相关知识,指导同学们进行种子培育的实验,从小就培养起孩子们对于科学实验的兴趣,形成严谨、认真、耐心的科研精神。

火山喷发、板块运动、太阳系八大行星……从地球表面讲到浩瀚宇宙,支教团带领孩子们在视角转变与享受中慢慢揭开宇宙万物的神秘面纱。从孩子们惊喜的表情中,看到了他们对于世界的强烈好奇心和热爱。特色科学课能够帮助孩子们更广泛地了解到世界的神奇之处,从而鼓励孩子们走出教室,用心观察身边的一草一木,成为留心生活的“小小科学家”。

扬州大学 (2).png

地域有界,大爱无疆。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始终坚持以支教地学生为中心,致力于让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基础知识和非遗文化,以别样方式走进桃源铜仁,并与当地红色文化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综合素养。

作者 王贵 肖多

编辑 田勇

二审 杨聪

三审 朱邪

延伸阅读

《我手塑我心 折纸传深情》

《以青春之名传“伯”爱 捧赤诚之心与“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