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报道南京理工大学伯藜学社乡村振兴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8-10 来源:中青网

南京理工大学伯藜学社“云边小连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中国青年网南京8月8日电(通讯员 庄明明)为探索西棘荡村的逆袭之路,七月初,伯藜学社云边小连队前往江苏省西棘荡村,以“寻滨海乡韵,话港农振兴”为主题,开展为期4天的实践调研,深入挖掘西棘荡村特色产业的魅力。

西棘荡村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最北部,苏鲁两省交界地带。这里曾经是一片荒芜、落后的地方,甚至被叫做“光棍村”。近年来,西棘荡村依托独特的尼龙颗粒加工原料、区位等产业优势,从穷乡僻壤成功蝶变为治理乡村、振兴乡村的“苏北样板”,大力发展惠民工程,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20项荣誉。

西棘荡村目前村貌俯拍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庄明明 供图

特色产业激发致富潜能

7月1日,云边小连队一行前往西棘荡村村史馆,在村史讲解人徐越的讲述下,切身体会西棘荡村的浓厚历史底蕴和光辉奋斗历程,小队成员再一次惊叹于西棘荡村的蝶变,为“西棘荡精神”所动容。在企业经理于刚的带领下,云边小连队参观了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及村集体企业永泰塑业。在他的讲述下,了解了西棘荡村“丢掉小作坊,建设大工厂”的历史性转折、从粗放型生产到绿色加工生产模式的转变等,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清洗、破碎、加工等一套完善的回收和加工流程,高效而环保。

而令他们称赞不绝的,是村书记钟佰均,在他的带领下,西棘荡村突破土地贫瘠、基础薄弱、交通不便等发展瓶颈,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层层递进,走出了一条优秀、独特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在访谈过程中,云边小连队了解了西棘荡村“三引三带”党建工作法和“党建最美、党建富民、党建安民、党建为民”的治村理念。

团队成员参观村史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顾吴煜 供图

第一,党建引领稳固政治根基。西棘荡村履行“三不”要 求,采用“年初承诺、年中践诺、年末评诺”方式,明确岗位职责,群干双重监督,提升村领导班子,夯实干部队伍;开展以“书记担保、干部帮扶、党员互助”为主要内容的“一担保两帮扶”活动;设立工业、老年、农业、个体私营四个党支部,结构科学,多维度助力村庄繁荣兴盛。

第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钟佰均作为村书记,充分发挥其头雁引领的作用。他通过引进高产经济作物摆脱贫困,引进尼龙颗粒加工业带动村民致富。20世纪初,他带头建起连云港中兴塑业有限公司,近百户村民在他支持下,从事尼龙颗粒加工业,走上了富裕路。而后,将全村资源整合,发展农村集体经济。2016年,成立由村集体控股、村民参股的连云港市永泰塑业有限公司,建设“棘荡农民创业园”,西棘荡村已发展为有名的工业经济强村。

第三,变废为宝实现绿色转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西棘荡村主动解决环保问题,修建污水处理厂;先后关停、合并加工小企业40多家,转产企业10多家;引进宏海塑业等深加工项目,村产业发展迈入低碳环保的新时代,形成“废弃渔网回收、塑料再加工和废水废料再利用”的绿色加工生产模式,做到了既有金山银山,也有绿水青山。谈及未来发展道路,钟书记说,未来几年西棘荡村将不断开拓分支与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打通再生尼龙上下游产业链,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实现生产链与产业链多元化发展。并且他将发挥联合党委的力量,实现资源共享,带动周边村庄一起发展致富。

团队成员对钟佰均书记进行采访(左二为钟佰均书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庄明明 供图

惠民工程增进百姓福祉

钟佰均书记表示,教育、医疗、农房改建等惠民工程是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在西棘荡村村委接待处工作人员张玉婷的带领下,云边小连队参观了便民服务大厅、妇女儿童之家、农改房小区、小学、卫生室等场所,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农民增收等全方位了解西棘荡村的发展路径及成效。在与妇女主任钟秀的采访中,了解到西棘荡村在人文关怀、低保扶贫等方面的暖心举措;在与江苏海洋大学支教队伍的交流中,了解到西棘荡村对发展教育的重视及各项优惠政策;通过职工问卷调查和村民采访,了解到村集体经济不断变强的同事,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提高。

第一,完善基础设施。西棘荡村党委力求让全村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投入近千万元改造基础设施,对村庄道路、排水、绿化、亮化进行修建,形成了“三纵三横”道路网;投资 800 多万元修建绣针河大桥;全面推进新农村楼房建设,共打造农民别墅近100 栋;投资700万元 建设居家养老小区和阳光别墅小区等。

第二,健全社会保障。西棘荡村通过开展“困境儿童成长关爱”项目、成立“爱心基金会”等特色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新建教学楼,制定优惠政策,设立青年教师资金,吸引优秀师资,提高教育质量;完善医疗设施,落实医疗保障,进行医疗补贴,并计划于今年完工村级卫生医务室,进一步优化村民医疗环境。

第三,繁荣乡村文化。西棘荡村在全村评选“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家庭”,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村风、民风;组建村健身操队伍、腰鼓队、秧歌队等民间队伍,让村民传播、陶冶乡村民俗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实践站,依托理论宣讲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等,推进法制工作的同时,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实地调研结束和西棘荡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庄明明 供图

在这个风景如画的海滨乡村,经济的腾飞和生态的保护完美结合,演绎出了一曲乡村振兴的华丽乐章。通过对西棘荡村的深入调研,云边小连队尼龙颗粒加工业为这个乡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云边小连队将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让每一个乡村都在绿水青山的映衬下焕发出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