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期企业参访活动圆满举行,陶学子深度体验苏博特创新魅力
发布时间 :2024-03-25

3月20日,我会第27期企业参访活动再次走进行业领先的新型土木工程材料供应商——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来自10所项目合作院校的27名陶学子参加了此次参访活动。

001.jpg

活动伊始,陶学子们在苏博特工作人员引领下走进展厅,首先观看了苏博特发展历程与成就的介绍影片。陶学子们边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边仔细阅读公司的成就展示。展厅内详尽展示了公司的研究领域与方向、科研成果以及工程应用案例、企业文化和人才队伍、所获奖励表彰等资料。苏博特生产的外加剂在国内核电领域的市场份额高达95%以上,充分展现了其在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因为在新型土木工程材料领域内的突出贡献和成就,苏博特在2024年1月19日召开的首届“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上荣膺“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004.jpg

006.jpg

005.jpg

在林博士的带领下,陶学子们参观了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了苏博特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创新实践与技术突破。实验室中先进的设备、严谨的实验流程以及科研人员专注的工作态度,给陶学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002.jpg

参观结束后,苏博特为陶学子们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专门邀请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教授冉千平前来和大家分享。冉教授十分重视陶学子的参访,推掉了重要会议,在座谈会上与陶学子们分享了他的求学、成长和科研经历。他回顾了自己在重庆巫山的村小、镇中、县中学校为了读书走过的山路和吃过的苦,以及为了研发国产混凝土外加剂替代进口产品熬过的七天七夜和勇于挑战解决难题带领团队建立自主可控完整产业链的成就感。在他的眼里,科技创新的产品不光要走出实验室,还要能服务于市场需求,解决民生、国防等重大工程的关键问题。“早规划、多读书,多实践,这是冉教授寄予我们的厚望。”同学们还在他身上看到了民族企业家背后那颗爱国的赤子之心,“我和教授一样都是大山出身,我也要像他一样努力向上!”冉教授的励志成才经历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陶学子。

在分享中,冉教授强调了选择与规划的重要性,他指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热门行业’并不等同于‘好行业’。”他还特别提到了传统行业如化工、机械、水利等孕育的新机遇,鼓励陶学子们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规划去选课。此次参访的陶学子中有不少是大一学生,他们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冉教授所说的,“没有绝对不好的专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

003.jpg

冉教授还留了充分的时间与陶学子们进行互动交流,他解答了陶学子们关于专业未来发展方向、学科交叉还是单一学科学习等问题,告诉大家科学研究要专一和钻研,不同学科的思维模式不一样,跨学科融合学习会有更合理的知识结构,对于培养想象力和激发创新力有好处。他还强调了与人沟通的重要性,“要会销售自己以及销售产品,在任何岗位都需要这个能力。”

参访结束后,陶学子们纷纷表示,他们不仅了解了苏博特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和成就,更深刻体会到了像冉教授这一代科学家献身国家发展的奉献精神,即“国家的需要就是自我探索的方向,只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发展,坚持不懈地努力,一定会发光发热,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作出贡献”。冉教授的指点也让他们对自己的专业和未来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此次企业参访活动不仅为陶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企业、学习知识的平台,更是一次激发他们创新精神、拓宽视野的难得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