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阅江楼
发布时间 :2015-12-29

 

游阅江楼

一年之际最美不过春天,若不寻春踏青,岂不辜负了这姹紫嫣红。身在南京,这自古以来的烟柳繁华之地,历来为文人墨客所称颂。古有南唐后主李煜‘想的琼楼玉宇,空照秦淮。’;近代则有朱自清的秦淮河上的桨声灯影。秦淮自是金陵胜景,演绎了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流传了多少传奇。只是,如今秦淮河的美只属于那千年前的李煜,那桨声灯影中的怀念。令人可叹,可惋。而长江却一如千年前汹涌,任世事变迁,人间已换,它却涛声依旧。

于南京这别有风致的四月天里,又怎能不去领略长江的壮美,古刹的清幽。邀一二友人,择一良辰佳日,虽不如古人那般畅意抒怀,却也自有一番滋味。何乐而不为呢?于是,舍友们一拍即合,选定路线,在微风徐徐的清晨整装待发。

本想坐船一览长江的壮阔,坐一坐中山码头的轮渡。无奈一向对气味敏感的我,在二十站公交颠簸后,对轮船内巨大的味道再不能坚持,只好急忙退出,在江边感受一江水的涌动。所幸阅江楼就在附近,经过静海寺,天妃宫,绕过明城墙,不就便来到阅江楼。

踏着一级级的石阶,站在明城墙上眺望,远处的车水马龙,近处的水榭楼阁,一时间感慨颇多。从城墙下来,转弯处有一古刹,名曰地藏寺。寺中只见一女尼,面容悲苦,在寺内静坐。寺内并无可览之景,唯有不识得的熏香弥漫。正欲走时,一只巴掌大小的小狗,急忙跟了过来,任凭女尼怎么呼唤都不回头,直到台阶处方停。我以为凡是动物都是有灵性的,正如我的小乌龟,在寒假没能照顾好它之后,就在不理我,连抬一抬眼皮都是奢望。佛讲究缘分,有幸做了一回有缘人。继续向前走不多时便登临阅江楼,木质的楼阁,大红色的油漆,简单的装饰,给人以古朴的感觉。站在阅江楼的最高处,极目远眺,长江的壮美尽收眼底,平静的江面轮船来往穿梭。长江大桥向远处延伸,火车和汽车交错而行。随着人流走,目光所视之处尽是风景。城墙内高耸的树木红绿相映,静海寺天妃宫错落有致,新街口的金陵饭店和金鹰大厦争锋相对,就连这红墙绿瓦都是一种别致的风景。

缓缓的走着,抚摸栏杆的温和,感受这风的吹动,望着远处逐渐消逝的风景,听着天妃宫的钟声和檐角风铃的声响,不由得想起俞平伯的几句诗来:听罢了三声晚钟,青的山底色,黛的山底容,都消失了在这冷冷的梵清音中。是啊,此情此景此生便无需他求,在远离人群的群山中,在启迪心灵的梵清音中,将越来越接近精神的天空。我不知何时何处与佛结缘,只是现在依旧尘心未泯。

注:这篇是今年春天写的一篇游记,这次又略微改动一二处。

作者系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12级陶学子徐火全

附照片几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