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雨
发布时间 :2023-06-09

冯小雨个人照片1(1).png

冯小雨是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19级的学生,大学四年来她一直担任人资1902班生活委员。大学四年,她一直学习成绩优良,专业排名第二,连获6次学业优秀奖学金、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奖项十余项。在课余时间,她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实践和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20以上,多次获评“优秀志愿者”,目前已保研云南大学企业管理专业。

不畏困苦,志存高远

冯小雨来自贵州省织金县的农村家庭,生于穷乡却从未因此而自卑过。她通过十二年的寒窗苦读走出大山,来到南京工业大学,就是希望能学成归乡,改变一代人的命运。她出生在典型的多子女家庭,尽管父母文化浅薄,母亲因病常年委居大山,父亲只能去省外艰难务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但父母也从不吝啬她们四姊妹的教育。因此她格外理解父母的辛劳和不易,每每心有所怠她都会反思,突然就觉得学习的苦和累比起父母的操劳实在算不了什么。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临近毕业。经过大学四年的刻苦学习,冯小雨在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下,加之个人的努力,她在许多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和成长。大一“年少不知愁滋味”,当时她就想着得过且过不挂科,甚至舍本逐末,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探索未知的大学生活而忘记学习才是自己的本分。大二专业分流她选择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后开始努力,终于从专业中上游水平的成绩跃升到专业第一,并且开始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大三同样把更多精力放在科创竞赛和公益实践上,争取保研机会继续深造,并立志成为一个优秀并且有益于社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生活上,可能是因为从小就过着比较贫苦的生活,冯小雨同学自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攀比不盲从,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学习和社会实践上。作为班级的生活委员,她会协调班委处理好班级和学院的日常事务,并且和同学和睦融洽地相处。她擅长唱歌,在2021年伯藜学社的毕业生晚会中她还组织一个独立的节目并参与大合唱;她爱好书法、手工、绘画,它们使她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此外冯小雨同学也积极奉献自我,热心于公益服务,大学期间她连续三年坚持义务献血,并在大三的时候征得家人同意签订了器官无偿捐赠协议,她希望在她有限的生命中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儿。

平时冯小雨同学也积极参与校内的公益活动,大二在2021年“江苏省世界防结核病日”宣传活动中成为“优秀志愿者”,校内活动时长累计215学时。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选择丰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这让她觉得意义非凡。

勤工俭学,不懈拼搏

冯小雨同学深知学业不易,她也并没有盲目地去兼职实习,而是选择自己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在学生工作中,她是班级里的生活委员,除了积极参加班里组织的集体活动,也主动协助其他班委处理好班级日常事务和学院工作。

在校期间,她曾多次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同时假期她也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2021年5月成为共青团贵州省委驻南京市工作委员会高校联络员,期间参与了贵州省团工委“乡村振兴·志愿黔行”在苏大学生暑期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战疫有我,青春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财商课堂伴你我相随,守住学费生活费”志愿活动等,她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并多次获评个人荣誉称号。志愿服务工作可以锻炼她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她也收获了宝贵的友谊;毕业后她表示也会更加积极地参与校园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实践,在活动中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

冯小雨同学深知自己和别人在很多方面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她有计划地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进行勤工助学。在寒暑假期间她会积极参加企业实习,这不仅可以弥补她在专业上的不足,也让她有了更多勤工助学的机会,帮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也因此大学期间她只有过年的时候回家,暑期都在实习。大二在中国人寿做过人事助理,大三在雨琪人力从事人事专员实习,大四在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做人力资源实习生。企业实习期间她会灵活地将所学应用与实践,保持踏实认真的工作,通过企业实习她不仅赚取了生活费,也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

大三的时候冯小雨同学发现自己心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在咨询中发现自己有轻微的抑郁倾向,她想要自己治愈自己,通过自学心理学知识她以89.4的成绩取得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合格证书;她发现自己的心理问题是因为对未来的焦虑和迷茫,在此期间她开始进行个人的职业规划,在大三一边准备保研一边准备高中教师资格证考试并通过,后来她又相继通过WPS Office和 Python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想让自己未来能有更多的底气去做选择。

学无止境,锐意创新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学习上,冯小雨同学并没有因为家境的贫寒和生活的窘迫而有所懈怠,一直认真、勤奋、刻苦。大学期间她注重将学习和创新创业竞赛结合起来。她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加之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资助贫困有志,奖励品学兼优;鼓励回乡创业,服务基层社会”的宗旨,使得她向往科研,不断探索。

2021年3月参与本校研究生大创项目《“嗅探精灵”——净厂房空气环境可视化与溯源技术领航者》,负责项目营销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与七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三等奖和江苏省制冷学会(天加杯)第四届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21年9月参与国家级本科生创新项目《源动力——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充电桩》,负责项目商业模式设计并参与撰写六万字商业计划书,获“方天杯”第二届江苏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和2022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全国二等奖。2022年1月,她以本项目为导向参与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统筹设计针对当前电动汽车充电桩使用现状的调查方案并执行。共获有效问卷349份,深度访谈3家充电桩供应商,并使用SPSS等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完成近五万字作品《克充电桩之难·筑新能源之基——充电桩基建情况调研报告》,获得全国一等奖兼最佳调研报告奖。

2022年4月参与项目《鞋舒宝—基于闭式循环的鞋内除湿干燥及杀菌消毒装置》,协助负责人完成产业化前景和商业化设计并撰写作品申报书,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面对交叉学科项目,她总是认真阅读文献并建立研究框架。2022年8月,她申请了参与本专业老师的项目《南京市中高端家政人员的画像及匹配研究》,项目已与南京市佣心生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协议书。通过此项目,她对本专业测评流程和实证研究有更深刻的理解。其余时间她会也结合时间阅读一些专业书籍和文献,梦想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冯小雨同学很感激四年来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对她的学业以及生活给予了巨大的帮助,无论是物质上和精神上都给予她极大的关怀。回想过往的努力铸就了现在无坚不摧的自己,但人生的道路总是漫长的起伏不定,她会保持初心,在研究生阶段也会保持自己学习的状态,不负四年来基金会对她的帮助。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她深知,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人定胜天。唯有不懈努力,方能不负所望。她表示自己会更加珍惜自己未来的人生,成就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创造更高的自她价值和社会价值,将来有机会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


师长点评:冯小雨同学自强不息,热爱生活,目标明确,兴趣广泛;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实践活动,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