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钰
发布时间 :2023-06-09

张钰-竖版照片(1)(1).png

张钰,女,满族,2000年12月生,辽宁抚顺人,中共党员,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先后担任材料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南京理工大学常青藤支教队负责人、材料学院年级学导,和9191160D05班心理委员。曾获评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奖章”、瑞华杯大学生年度人物、“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志愿者”、“体育积极分子”、“军训先进个人”等多项校级、院级表彰。曾主持国家级科研训练项目,以共同一作发表SCI论文一篇。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6次,南京理工大学第三十一届“创新杯”三等奖,以及第十一届“唯(微)美·艺术” 材料图片设计大赛二等奖。累计志愿时长1175小时。保研至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


她来自辽宁抚顺的一个农村,自小的梦想是走出大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2019年9月,她怀揣着对军工学府、“国防七子”的憧憬,从距南京1600公里的农村走进南京理工大学。由于家里遭遇了连续三年的旱灾,所种植的药材、庄稼颗粒无收,还欠款几十万,贷款了学费后,生活费仍然像一座大山压在她的心上。幸运地,她遇见了伯藜,极大地减轻了她的经济负担,点燃了梦的希望。

钝学累功,不妨精熟——学业工作篇

她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她知道笨鸟先飞的道理,学习上认真刻苦,脚踏实地。三年来,她有30门课达到满绩,排名在年级的前13%,获得了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6次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并成功保研至南京理工大学。

作为一名材料人,她深知我国一些卡脖子的核心技术与国外的差距和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在科研训练项目中,她主动申请作为国家级项目的负责人,主持“一维铅卤钙钛矿合成及偏振发光研究”的项目,创新性地将纳米线嵌入聚乙烯醇中,并与机械拉伸方法相结合,获得了具有较高偏振性能的薄膜。以共同一作的身份发表SCI一篇,成果也获得了南京理工大学创新杯的三等奖。

作为学生骨干,她先后担任过学生会外联部部长,负责部门的管理,组织策划部门培训及招新等活动,组织拉赞助10余次,筹得赞助费用一万余元,与学生会其他部门共同成功开展大小活动13项,全程参与2次学院迎新晚会的筹办。她连续两年担任年级线性代数、电工学和半导体物理的学导、以及班级心理委员。在任职过程中,她始终尽职尽责、甘于奉献,曾获评“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志愿服务篇

在南理工的1345天,她始终坚持伯藜学社“自助、互助、助人”的宗旨,在自身努力成才的同时,也致力于帮助更多青年学子成长成才。饮水思源,从小贫困的生活,让她知道教育的珍贵。于是她主动报名参加常青藤支教队,前往贵州省村台小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之旅。并且,她作为负责人与南理工实验小学开展合作,前往新街口核心商圈开展义卖,辐射人群超过5000人,共募捐得到善款38215元。在支教队的两年里,她同队友们为村台小学的150名学生带去了80余节课程、进行了8次家访,通过义卖捐赠了100余套课桌椅和各类体育器材,带去8000余本图书,为山间小学设立了1间常青书屋,在崎岖山路上播下希望之种。在他们共同努力下,常青藤支教队“为爱黔行,筑梦常青”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暑期“三下乡”优秀报道团队等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支教队服务成效受到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园、江苏党史学习教育网、贵阳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与肯定。

回顾大学四年,她作为伯藜一带一帮扶的学姐、材料学院急救队志愿者、江苏省美术馆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1175小时,获评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志愿者”称号。她的成绩也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青矝之志,履践致远——勤工助学篇

为了赚取生活费和学杂费,她抓住一切机会,曾做过餐厅服务员、运动鞋微商和家庭教师。连续三年来的寒假她都没有回家过年,而是一个人在上海做住家家教;在暑假,曾在老家办过两次5人以上的辅导班;累计教学28人次,共计工作633小时。工作中她认真负责,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另外,在校内她也会抓住任何可以勤工助学机会,曾作为过组织部助理、火炮维护保养员和实验被试等。

三年多来,她勤工助学共赚取4多万元,奖学金累计获得1.5万元。她不仅解决了个人的生活费问题,同时还在妈妈生病时承担了一部分医药费。她从不抱怨生活,只当这是花儿绽放前的磨难。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坚持追梦之路

上个学期她同宿舍姐妹四人一起获得了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奖章”和瑞华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她的个人事迹也受到了江苏省电视台、扬子晚报、全国学生资助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多个公众号以及腾讯网的报道。这是对她循梦之路的一个中期总结。循梦而行,向阳而生,她已经走出了大山,但追梦的脚步不会停歇,未来,她将继续努力,成为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的有为青年!将伯藜照在她身上的光,再次洒向更多如她一样的孩子!

 

师长点评:张钰同学为人真诚开朗,积极主动帮助同学;学习工作上认真仔细,勇于承担责任;面对生活的苦难从不退缩,自立自强,以乐观的心态解决遇到的问题,是同学们的励志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