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雪莹
发布时间 :2023-06-09

横板照片(1)(1).png

肖雪莹,2001年生,共青团员,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曾任班级团支书一职,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瑞华腾飞奖学金等十余项荣誉,现已推免至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学专业进行硕博连读。

在生活方面,她的家庭并不富裕。9岁时,父亲因为车祸意外去世,随后母亲也离家出走,她便一直跟随叔叔婶婶一起生活,而叔叔婶婶也只是普通的务农人员,收入较微薄,勉强能够支撑家庭的开销,普通的家庭和内向的性格让她成年后变得更加自卑。2019年初入大学的她甚至不敢抬起头跟辅导员讲话,但经过大学四年的磨砺,现在的她已经能够自如地在课堂上做PPT展示,能够在聊天中和不同的人有眼神交流。此外,她本着为家庭减轻负担以及历练的心态,2020年的寒暑假,她在当地一家补习中心担任家教。在校期间,她自2020年至今在学院担当学生助理,学校的勤学助工除了能给予她物质帮助,还提升了她的管理实践能力。

在思想方面,她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她保质保量地完成每期的青年大学习。她曾任班级团支书一职,举办的“学习四史,不忘初心”的团日活动曾获院级立项。2022年,她受本专业同学信任,推举为学生代表,参加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积极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
    在学业方面,2019年刚进入大学的她满脑子都是充斥着“没有挂过科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想法,再加上初到南京这座城市,陌生感与孤独感常伴左右,大一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不出意外地考砸了,但她自己还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直到2020年5月在线上观看了学长学姐的保研分享,才意识到原来研究生不一定都是考上的,那时她暗暗下定决心要追随光,因此“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成为了她过去三年的座右铭,在过去三年多时光里,每当她焦虑彷徨时,她都以此为航标,指引她努力前行的方向。最终,她以专业第四的成绩成功推免至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学专业进行硕博连读。在推免期间,她还获得了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优秀营员称号。追随光的过程中,她也斩获了校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瑞华腾飞奖学金等十余项荣誉,以缓慢的步伐在靠近光。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专业课学习之余,她主动寻求更多的实践机会。于是她在2020年10月加入陈军教授课题组,参与功能性创伤修复材料的研究,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她作为主创申报到一项校级大创——纳米海绵脂质体用于调节糖尿病足溃疡创面中免疫微环境的研究(项目编号:103152021063)。依然记得2021年经历的挫折,她连续两个多月的实验都达不到自己预想结果,她奔溃到整日以泪洗面,再加之2022年反复经历了投稿和被拒的挫折,心情更是低沉,但是在导师、辅导员和好友的开导下,她没有一蹶不振,重新振作起来,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再次出发靠近光,继续投稿。现相关研究成果投稿于《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IF=11.467),目前该篇文章正在返修中。此外,她还参与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计划“基于角质层驻留效应的β-石竹烯促渗机制研究”(项目编号:KYCX21_1729)和省级立项大学生创新计划“可注射改性光固化水凝胶调节成纤维细胞迁移促进糖尿病伤口愈合及其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2210315040Y)等科研项目。2021年12月,她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一项(专利号:CN307260901S)。两年多的课题组学习,她掌握了更多基础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不论是实验的成功还是失败后的反复总结都让她越加成熟,她逐渐意识到探索真理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但她要成为光的决心坚定不移。
    在志愿服务方面,她于2019年担任过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以及校运动会的志愿者。期间她也积极参加伯藜学社的志愿活动,趣味中医药宣传活动以及“助力惬意时光,静享美好人间”线上志愿中都有我的身影。疫情防控阶段,她无法奔赴武汉直接参与志愿服务,但她以梦为马,拿起手中的笔,写下给予疫情逆行者的三行情书,并荣获二等奖。因为一场突如其来且漫长的疫情,她对于志愿服务态度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仅仅身边的志愿服务是不充分的,于是她在2020年暑假,先后在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和泰兴市人民医院志愿服务58小时。不仅如此,在大二上学期的寒假,她担任村镇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时长达100多小时,扎根村镇基层,守好疫情防控的生命线。泰兴开展了大规模的全民核酸,她主动担当志愿者,连续一周的凌晨三点起床,挨家挨户上门采集核酸。除此之外,她还取得了南京红十字会的急救证。在两百多小时的志愿服务中,她感受到了心灵的充盈和精神的升华。有那么一刹那,仿佛她自己也成为了光。 

她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很多人的帮助,现在她也有一定的能力去回馈社会和他人,未来她会继续在服务基层社会的路上散发光。

她的辅导员说,她能获得“伯藜之星-励志之星”这一荣誉,这无疑是对她“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最大的肯定。